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湖乡新塘村:“数”不尽的美好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04 10:51:0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数字化为乡村治理带来的便利,在闽侯大湖乡新塘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这段日子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塘村党支部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基础上,依托党建引领数字乡村建设开发创建的“遇见新塘”微信公众号、“大湖乡新塘村民服务”小程序等乡村数字平台,利用微信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到村民手中,同时村民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及时登记村内的外来和返乡人员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如何让乡村治理“耳聪目明”?如何提高乡村服务品质与管理精细化程度?新塘村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的乡村数字化应用,实现网格信息可视化掌控、网格信息实时传递、便民信息网上操作等功能,切实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出了一条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数字服务 乡村治理更高效

  乡村治理,重点在于村、农户之间的信息互通与协同管理。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人工上门通知、逐户电话联系等传统乡村治理形式逐渐显露弊端:效率低、管理弱、时效差。为推动治理效能整体性提升,我们村决定开发数字平台。”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告诉记者,在村两委班子的全力谋划下,仅一个多月,功能完备的“遇见新塘”微信公众号、“大湖乡新塘村民服务”等数字平台就投入使用。

  “我们将新塘村的所有人员信息与房屋信息录入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授权即可实时查询家庭户通讯方式、家庭信息、房屋信息、党员信息等内容,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实现了乡村实体数据化、网络化,让基层治理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陈仲兴告诉记者,通过数字平台,网格上级可以通过“网格通知”功能传达政策、公告、通知等信息,网格下级可通过“事件上报”功能向上面各级网格长实时反映安全隐患、民情民意。

  数字赋能 乡村发展更可期

  “以前遇到问题要跑到村委会反映,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通过小程序的‘事件上报’模块直接反映问题和诉求,很快就会有网格长跟进处置。”对于村里新投用的数字平台为生活带来的便利,村民林美芳感受很深。她告诉记者,平台上还有医社保、五保、低保、廉租房申请、宅基地审批、临时救助等常见业务办理指南,想办什么业务,在平台上查询后就能对所需材料与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十分便民。

  数字化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便利,还将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大显身手”。新塘村作为大湖乡发展高山天然反季节蔬菜产业的重点村,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是产业振兴的关键之一。“未来,我们计划将蔬菜销售与数字平台链接,搭建产销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宽蔬菜销路。”陈仲兴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黄文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