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才辈出的闽侯,这些院士你认识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07 14:06:50      【字号

  福州院士榜单来了!其中有多位闽侯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让我们一起走进部分院士的故事。

  侯德榜生于1890年,1911年考入北京清华留美预备学堂。第一学期考试结束时,侯德榜10门功课每门都是100分,轰动了清华留美预备学堂。以至毕业时,美国几所著名的大学争先恐后地抢着要他。从1913年开始,侯德榜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学习。1921年,年仅31岁的侯德榜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10月回国。1932年,侯德榜用英文撰写《纯碱制造》一书,第一次将制碱技术公布于世,打破了帝国主义在制碱技术上的封锁垄断,为中外化工学者所共仰。

  新中国成立以后,侯德榜担任了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科协副主席等职,领导开发了碳酸氢铵的新工艺流程,促进了我国化肥工业发展,成为世界有名的化工专家。1955年,侯德榜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和华罗庚、竺可桢、茅以升等人一样,成为我国的第一批院士。

  庄巧生,1916年8月5日出生在福建省闽侯县旗山南麓小山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35年1月考入金陵大学农学院,1939年2月以优异的成绩如期毕业,并膺选为“斐陶斐荣誉学会”会员,被授予“金钥匙”奖。1939年3月到设在贵阳的中央农业实验所贵州工作站,跟随植物学家沈骊英从事小麦区域试验工作。1940年8月,回到成都金陵大学农艺系,给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靳自重教授当助教。1946年10月,庄巧生如愿以偿到北京魏公村附近的白祥庵12号中央农业实验所北平农事试验场报到,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这里一待就是60多年。

  1991年,庄巧生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还协助金善宝院士,组织国内知名专家撰写了融国内外小麦科技新进展为一体、代表国家学术水平的权威性专著——《中国小麦学》(1996)。21世纪初,在《中国小麦品种及其系谱》的基础上,他主持编写了《中国小麦品种改良及系谱分析》(2003),并附录20世纪前半叶开创小麦改良工作时的简略情况,为新中国成立至20世纪末小麦育种实践、技术成就和生产发展的进程留下历史记录。

  还有捕捉“星星”的人,天文科普引路人——张钰哲。

  张钰哲,是中国现代著名天文学家,出生于闽侯县青口镇庄头村。他于1919年考入清华学堂,1923年入美国芝加哥大学。1928年,刚在芝加哥获得天文学硕士学位的张钰哲,在实习的叶凯士天文台发现了一颗新行星。这个身处异邦的年轻中国人,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中华”,以寄托对万里之外的祖国的思念。

  1937年初,张钰哲成功预测出了4年后将在我国出现的一次日全食,日食带将经过甘肃、陕西、湖北,最后从福建北部入海。这是中国进行的第一次有组织的现代日食观测,可能也是世界天文史上最为悲壮的一次日食观测。以张钰哲为队长的中国日食观测队,从昆明出发,途经3000公里前往甘肃临洮,沿途面临着日军的空袭,随时都有伤亡的危险。最终,在张钰哲精心筹划下,日食观测圆满完成。《中央日报》将其与“明朝嘉靖二十年之日全食后,名将戚继光曾建立剿灭倭寇之殊功”做了对比,称其为“抗战接近胜利之预演”。

  张钰哲他长期致力于小行星和彗星的观测和轨道计算工作,他拍摄和领导拍摄到7000多次小行星和彗星的精确位置。他和他的助手们一起共获得8000多次小行星的成功观测,并先后发现1000多颗新的小行星和以“紫金山”命名的三颗新彗星。发表过近60篇观测和研究的学术论文。

  1955年,张钰哲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78年8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第2051号小行星定名为“张”(Chang)。1986年7月21日,张钰哲逝世,享年84岁。

  目前,庄巧生、陈可冀、许居衍、胡海岩等闽侯籍院士仍是科技一线的领军人物,科研成果和著述誉满中外。

  以院士为傲,向院士致敬!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