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位吴老师,堪称闽侯活“图库”!你一定听说过他的名字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31 09:40:2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从青春年少,到缕缕白发,56岁的吴心钰,对摄影的热爱已坚持了38年

  从1996年起,他用坏了6部相机,共拍摄逾百万张家乡闽侯的风光、城乡变化、乡风民俗等各类纪实影像,成为县里家喻户晓的行走的闽侯变迁史“图库”。

  18岁接触摄影,作品被不少媒体刊登

  18岁那年,读高中的吴心钰,从学校旁的照相馆租了一部相机,正式接触起了摄影,一开始他镜头对准的是风光与人像,拍着拍着他的镜头开始转向关注社会民生,《福建日报》和《福州晚报》等报刊刊登过不少他的作品

  摄影报道《老师的白发》中,吴心钰抓拍的数位学子为老师拔白发的温馨一幕让人动容;

  《河水流淌着他们的故事》中,他镜头聚焦的是24位工作生活在晋安河畔的河道清洁工这一特殊群体;

  《43年终圆入党梦》关注的是一位七旬退休老教师,因工作调动等原因,历时43年8次递交入党申请后,终于成功入党的曲折故事。

  此外,吴心钰还借助镜头,帮助过不少弱势群体,他曾在新浪博客发表过一组荆溪镇港头村16岁少女,因家庭贫困勤工俭学的画面,引起媒体关注、女生得到帮扶。他拍摄的洋里苦桔,通过媒体宣传,帮果农打开了销路。

  因为摄影,吴心钰被闽侯人熟知,并从鸿尾中学调至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工作。2010年,学校支持成立了闽侯职专摄影工作室,他指导的学生共有35个作品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2015年,他还兼任闽侯县老年大学摄影教师,所教的摄影课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精品课程。

  用坏6部相机

  拍下逾百万张精彩画面

  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闽侯城市化进程加快,吴心钰开始有了一种记录的紧迫感

  ,他意识到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一些珍贵的影像就会随着时间消失。

  从1996年起,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跑遍闽侯县内的山山水水、市井生活、小巷魅力、百业生态、城建工地、田园风光都成了他镜头捕捉的对象,一些县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他基本未曾错过。吴心钰说

  2000年初,福州大学城内的高校陆续动工建设。为了记录城市变迁,他时常徒步登山,一路穿过比人还高的草丛,只为抵达最高的山峰,捕捉最完整的镜头。拍摄闽侯县城、东南汽车城,他登过周边的每一座高山。找到了最佳位置,还要年复一年地不断拍摄。长年累月的徒步攀爬,他还练就了徒步登山2小时不气喘的“功力”。

  用坏了6部相机,拍下了逾百万张的精彩画面,成为大家眼中行走的闽侯变迁史“图库”。

  吴心钰目前正着手整理照片,希望这些年来拍摄的,有关闽侯的照片能编成画册

  ,为自己热爱的事业留一份纪念。

  福州晚报

陈木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