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05 10:21:09      【字号

  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号角。闽侯县委主要领导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挂钩联系点和分管部门宣讲市党代会精神,闽侯全县全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闽侯是距离省会最近的县,产业有根基,发展有空间,在争取政策项目支持上优势明显。只要抢抓机遇、精准谋划,就能在未来发展中占据主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闽侯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力打造“产城联动、创新高地、山水融合、文化彰显、宜居宜业”的新时代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

  坚持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龙头扶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产业多元共兴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侯将持续推动优势产业的迭代升级,以“链长制”为抓手,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汽车、机电制造、工艺品等优势支柱产业的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全力培育新兴支柱产业,紧盯新材料、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加快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侯官人工智能新镇建设,力争突破一批细分领域,扶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打响新材料、数字经济产业品牌。

  促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聚焦第三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圈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围绕“首邑文化”“温泉康养”等特色资源,积极培育旅游、康养、家政、育幼、体育等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建设高能级产业平台,以低效用地清理为抓手,加快青口汽车工业园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标准化提升,提速鸿尾高端建材产业园、兰圃产业园、均和产业园等新园区建设,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园区综合服务能力,打造全省工业园区示范标杆。

  传承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区域协同带动福州都市圈发展,加快建设多极联动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侯将全面优化城乡规划布局,深入实施滨江新城“5+2”发展战略,加快荆溪、上街等7个乡镇与福州中心城区规划对接,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城市化进程。健全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建设,突出抓好乌龙江大道、闽侯二桥等“十四五”重大项目135项,总投资2587.8亿元,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污水处理一体化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打造生态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打造内核,妥善处理生态和民生的关系,全力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典型精品示范村、示范带。强化市场运作,做大做强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集体资产集中流转有效途径,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发扬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

  不断增强创新驱动能力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科教兴城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加快建设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侯将以省里支持福州建设东南(福建)科学城为契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共建共享理念,统筹推进“一江一湖一城”片区、科创走廊、“闽都院士村”建设,打造教研学产融合发展的创新高地。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深化“一校一专班”工作机制,鼓励企业与社会资本、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中试车间、实训基地,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搭建人才聚集高地,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建设,全面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做大做强“首邑之约”“首邑英才”等引才平台,加快人才公寓、科创中心建设,营造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

  锤炼敢为人先的胆识

  魄力有效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改革攻坚激发发展活力动力,加快建设营商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侯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开展“县管校聘”“三医联动”和医共体建设,落细落实教育“双减”工作,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闽侯经验。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做大做强建投、交投、文投、水投四大县属国企,打通“资源、资产、资本”转化通道,为服务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就近可办,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专员“送温暖、送政策”活动,健全“一企一议”、领导挂钩服务、项目解难清障等机制,优化涉企服务,便利企业经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支持优势产业外向发展,推动闽侯优秀企业、优质资本“抱团出海”。

  加快招商信息平台建设,锚定央字头、国字号、世界500强,招引一批投资强度高、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加强招商人才建设,牢固树立以招商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的项目导向,提高招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践能力。

  坚定科学系统的发展理念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侯将坚持节能减碳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碳达峰路径,前瞻研究碳中和路线图,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推进“整洁闽侯”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散乱污”整治、清四乱等工作,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健全生态文明机制,深化“国家生态县”建设,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强化生态环保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联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公益诉讼制度,“零容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永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大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温暖榕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侯将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科学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实施教育强县“九大工程”和“健康闽侯2030”行动,提速311个民生补短板项目和62项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县城环卫、用水等公共设施一体化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常态化县领导巡街制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统筹做好老建筑、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工作,讲好“八闽首邑故事”,彰显闽侯历史人文之美。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闽侯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县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应急管理“一张网”体系建设,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城乡”,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加快建设滨江新城,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闽侯广大干部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秉承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践行“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拿出“滴水穿石”的干劲,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行动,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提供坚强保障。

  (闽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