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童心探气象,小小研究员大大的梦想!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2-31 10:11: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开设气象科普小课堂、实地参观气象观测场、探秘气象科普主题公园……为培养儿童对气象科学的兴趣,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日前,闽侯县气象局联合甘蔗悦澜湾幼儿园组织80余名学生开展“童心探气象”主题气象研学活动,让学生近距离学习气象科学知识、探索自然奥秘,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童心探气象,小小研究员大大的梦想!

▲(闽侯县气象台台长张明俊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气象科普课)

  在气象科普小课堂中,闽侯县气象台台长张明俊结合通俗易懂的PPT和可爱的气象科普动画短片,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课,带领孩子们认识了天气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学习了常见的天气现象以及暴雨、雷电、寒潮等气象防灾小知识。

  在课堂教学中,还开展了气象知识问答,孩子们踊跃举手抢答,深化巩固了课堂中学习到的气象小知识。

  随后,在气象志愿者的陪同下,孩子们来到闽侯县国家气象观测场,实地参观了解翻斗式雨量传感器、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暗筒式日照仪等气象观测设备。孩子们竖起了耳朵,专心致志地听着设备解说,展现出了对新鲜、丰富的气象知识的浓厚好奇。

  “你在公园里哪些地方看到了有关于二十四节气的内容?二十节气你知道几个呢?”“你找到气象谚语路了吗?能说说你学到的一句气象谚语吗?”在气象科普公园内,家长陪伴孩子参与探秘行动,根据题卡上的问题,分队在气象科普公园里寻找答案。通过游戏这一寓教于乐的形式科普气象知识,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此次气象研学活动环节多样,内容丰富,不仅帮助孩子们了解了气象知识,还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非常有教育意义。”幼儿园带队老师林丽清表示,针对此次研学活动,回园后将组织相应的延伸活动,帮助孩子们加深对气象知识的理解。

  据悉,2021年闽侯县气象局以“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及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等契机,开展了十余场面向青少年及幼儿的气象科普活动。“下一阶段,闽侯县气象局将继续加强局校合作互动,充分挖掘气象科普资源,拓宽科普阵地,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气象科学素养,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促进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的社会联动。”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