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童心闪闪探索气象 全民共享防灾知识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22 09:21: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錝C_0505-1.jpg

錝C_0511-1.jpg

  火箭模型表演,激发学生探索气象奥秘的兴趣。

  闽侯新闻网讯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太阳、地球和天气”。3月19日,在世界气象日即将来临之际,县气象局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倡导全民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提高公众对气象问题的认识。

  气象知识进校园

  学生乐享科普大餐

  当天上午,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以“纪念世界气象日,提升气象防灾水平”为题,为甘蔗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气象讲座。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段段逼真的视频,让在场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县气象局还设置了趣味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今天的讲座,让我了解了很多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同时也学到了很多逃生自救、互帮互救的技能,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更好地去帮助别人。”学生张扬说道。

  除了普及有趣的气象知识,县科技技术协会工作人员还为学生们带来火箭模型发射,智能机器人等表演,传递科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参观气象局

  探索气象科学奥秘

  当天,县气象局同步举办“气象开放日”活动,邀请甘蔗中心幼儿园滨城分园的小朋友,走进气象局,直观地认知气象、了解气象,探索气象科学的神奇和奥秘。

  活动中,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气象台、气象观测场等地,用简单明了的话语,向他们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地面气象观测仪器测量原理等。通过参观和亲身体验,孩子们掌握了更多的气象科学知识,激发了他们热爱气象科学、探索气象奥秘的兴趣。

  气象防灾减灾宣传

  提升社区应急能力

  当天,县气象局还组织志愿者来到甘蔗街道滨江社区,零距离地将气象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

  活动中,县气象局精心准备了世界气象日主题传单、常见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主题小扇子等科普材料和大家一起分享气象知识。同时,志愿者们还引导群众扫码关注“福州气象”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让群众能随时随地掌握天气。“去年,我们社区被评上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今天县气象局深入我们社区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有助于提升我们社区的应急能力。”滨江社区主任程宇清说道。

  (闽侯乡音记 者 洪琦 文/摄通讯员 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