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场全市专题现场会在荆溪举行,现场惊喜多多!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0-28 09:39:17      【字号

  10月27日,全市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专题现场会在闽侯县荆溪镇举行。副市长林治良,副县长赵兴及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等参加现场会。

       在关中村金鱼养殖基地,一场包含直播带货、金鱼观赏、鱼缸推介等内容于一体的金鱼品牌推介活动在这里举办。樱花兰寿、奶牛花寿、熊猫蝶尾……一尾尾美丽的闽侯金鱼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市县领导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的眼球。

  培育出这些美丽鱼儿的金鱼养殖基地,在两年前还是一片荒废多年的废旧鳗鱼场。在市县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市金鱼行业协会会长潘国诚集合多家金鱼养殖场的力量,对这里进行标准化养殖场改造。经过近两年的改造提升,才有了如今的规模。

  “闽侯金鱼通过各方力量进行宣传,宣传到全国各地。目前,闽侯金鱼的产量、销量都稳居全国前列。现在基地初具规模,通过此次现场会的宣传推介,将助推闽侯金鱼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潘国诚表示。

        改造升级养殖场,只是关中村依托金鱼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为了提升金鱼产业的销量,让普通村民也能在家门口卖鱼,县农业农村局和荆溪镇在这一片区大力推广金鱼网络直播。如今,在这个养殖基地周边就有20多名网络主播进行直播带货,家住福州的余岚就是其中一位。

  “我们用直播的形式带动销售,足不出户就能让这里的金鱼游入千家万户,而且销量很不错,很受市民欢迎。”主播余岚说。

  据悉,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闽侯是“中国金鱼之乡”,金鱼早已成为福州的烫金名片。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借助金鱼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搭建特色产业的展示窗口和平台,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如今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一批富有创意的金鱼主题IP形象已被设计出来。

  “我们同县委组织部合作,通过‘金融+党建’的模式带动乡村振兴。并通过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实践营活动,设计特色IP助力产业发展。”闽侯农信社首邑金融中心负责人黄泓宇说。

       在关中村,一尾尾小小金鱼正化身为村民带来财富和运气的“致富鱼”,书写着农业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我们计划整个布局向三产转变,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周边的吃住行,通过小小金鱼实现乡村振兴梦。”潘国诚说。

  当天,参加活动人员还一同参观了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并在仁洲村委会礼堂召开汇报会。会上,闽侯县介绍了产业振兴典型经验做法,市海鱼局介绍金鱼产业振兴经验做法。

       记者从会上获悉,小金鱼发展为大产业并带动乡村振兴,只是近年来闽侯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作为农业大县,闽侯县的金鱼、橄榄、畜禽、果蔬、食用菌、茶等六大产业并驾齐驱,撑起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片天。

  市领导表示,要推广闽侯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助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堡 张翔(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