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评话进校园!瀛洲小学这堂课艺术氛围拉满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0-28 09:35:41      【字号

  曲艺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蕴含着语言、情感、认知、思维、审美、创造等多方面的教育价值。10月25日,闽侯县曲艺传习所组织人员走进甘蔗瀛洲小学,开展公共文化校园行活动,通过为学生讲解非遗福州评话和器乐的发展史,表演相关技能,在为孩子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孩子们,你们会讲福州话吗,大家知道何为福州评话?了解它的历史吗?”“福州评话形成于明末清初,多以一人为主,以说为主、兼有吟诵,被称为古老曲艺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来自县曲艺传习所的魏江丽老师绘声绘色的给台下的学生们讲述福州评话的由来和历史。随后,魏江丽老师当场为大家表演了一段福州评话,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学习她现场传授的每一句福州话,生怕错过一个段落。

  学生洪宸汐:“福州话真的很有趣,我以前只会听不怎么会说这门方言,今天上了老师的课,我决定回去多和长辈们请教学习,为保护传统文化和方言作一点贡献。”

  紧接着,登台“亮相”在孩子们面前的是器乐介绍和表演,县曲艺传习所所长杨兴元老师在为学生们讲解雷琴、二胡、京胡等器乐发展史的同时,还进行现场教学,实地为孩子们演奏了二胡名曲《二泉映月》《赛马》,并让孩子们到舞台上近距离地接触乐器,手把手的教他们拉二胡,亲身去体验和感受演奏乐器的魅力。

  学生刘晓慧:“今天了解了器乐的历史,还在老师的教导下用雷琴模仿人说话及动物的叫声,这样的体验,让我感到很新奇,也使我对器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都全情投入,积极踊跃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段福州评话表演,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拍手叫好。一曲器乐演奏,让孩子们如痴如醉,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曲艺进校园,既让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体会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又能开阔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修养,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此次活动,打开通向艺术世界的大门。”杨心元说。

  下一阶段县曲艺传习所将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类似的活动,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开创新的平台,让更多孩子能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