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人节,致敬每一位闽侯“城市美容师”!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0-27 08:19:31      【字号

  当凌晨的街道还未完全苏醒,有一群人已经用勤劳迎接晨曦。他们付出、奉献,用辛勤的汗水扮靓街巷;他们斗严寒、抗高温,用执着和坚守给予我们感动。他们就是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线实践者。

  10月26日,在“环卫工人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采访了多名环卫工人,记录下他们对工作和生活的希冀和向往,为他们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

  清晨,气温骤降,在闽侯县城新区江滨路段上,响起了“沙沙”声。凌晨4点,环卫工人郑利官开始一天的工作。从寂静无人到车水马龙,老郑已经工作了近3个多小时,但他依旧拿着扫帚认真清扫着路面,希望把工作完成得尽善尽美,带给市民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

  郑利官是长乐区人,从事环卫工作不过半年。他原先在市区一家灯具厂上班,因为孩子工作的原因,他辞去灯具厂的工作,跟着家人来到闽侯县城,经人介绍入职东飞集团闽侯分公司,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来清扫马路,到5、6点左右告一段落,简单吃过早餐后,还得继续工作好几个小时。有时候加班清扫到晚上9、10点,基本全年无休。”郑利官感慨,一开始他还没办法适应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在工友的鼓励和支持下,坚持几个月就习以为常了。

  工作虽然辛苦,但能用自己的劳动换来城市的整洁,为建设新时代滨江新城贡献绵薄之力,郑利官感觉很值得。“我的孩子在闽侯买了房,我准备再工作几年帮衬他一把就退休,之后我也想继续在闽侯生活,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新闽侯人’。”郑利官乐呵呵地说。

  同郑利官一样,今年48岁的阮祥芳也在为成为一名“新闽侯人”而努力,她是一名老环卫工人,从2001年起,就一直奉献在环卫事业的“第一线”。

  “我从事环卫工作有近20年,感触最深的是市民的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大家现在出门在外,都比较注意讲文明、树新风,都会尽量把垃圾丢到临近的垃圾桶,这也间接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阮祥芳告诉记者,自己还有几年就退休了,无论今后是否从事这份工作,她都会“离岗不离心”,继续身体力行,做一名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环卫工人在一线辛勤工作,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就显得尤为重要。

  东飞集团闽侯分公司负责人钟林贵告诉记者,每当遇到包括环卫工人节在内的节假日,公司不仅会安排大家分阶段调休,还会给予100—300元不等的补贴。同时,全县各级工会等政府相关部门也会走访慰问环卫工人,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今年公司环卫工人节的慰问品有柚子,有各种日用品,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爱护,心里暖暖的。”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环卫工人曲木阿枝木开心地说,她到闽侯工作已经有4年了,年年都能收到慰问品,政府还跟进解决了她三个孩子的就学问题,这一切都让她感到很暖心。

  曲木阿枝木负责的路段,商户多、环境杂,市民的素质参差不齐。她在清扫垃圾的同时,还耐心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的就是让大家讲卫生,爱护城市环境。

  “如今,东飞集团闽侯分公司一共有环卫工人200多名,他们不惧寒暑,辛勤劳作,始终坚守在路面卫生保洁的第一线,每一个人都为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很为他们骄傲!”钟林贵说。

  闽侯因你们而美丽!

  祝你们节日快乐!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 程迪(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