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来这里,见证这座“城”的20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0-20 14:14:34      【字号

  为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大学城规划建设理念,贯彻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10月19日,由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主办,福州日报承办的福州地区大学城20年建设成果图片展在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艺术展览楼展厅正式开幕。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领导,福州日报社、福州高新区、闽侯县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及福州地区大学城14所院校党委宣传部领导等参加开幕式。

  活动现场,参加活动人员一同参观了图片展,通过“雏形”“蝶变”“超越”等篇章,了解了福州地区大学城的规划建设历程和20年来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投身一流大学城建设,奋力谱写福州大学城发展新篇章。

  据介绍,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十分关心、高度重视福州大学城建设发展:

  2000年,极具前瞻性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研究决定选址闽侯县上街镇建设福州地区大学城;

  2001年4月,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福州地区大学城区域总体规划》;

  2001年底,福州地区大学城正式动工建设。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画到底,一步步讲“蓝图规划”变为“现实画卷”。

  尤其是去年9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到任伊始,就多次调研指导大学城工作,强调要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福州地区大学城发展成果已十分显著,大学城面积从14.5平方公里增加至20.8平方公里,现有14所入驻高校,在校师生约23万人,拥有40个国家重点学科、71个博士学位点和174个硕士学位点、2231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建有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场馆、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公共租赁房、教师生活区限价商品住房等共享设施,是福建省最大的高等教育和产学研基地。

  “本次图片展得到福州地区大学城内14所高校的大力支持,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同时在福州日报社的精心策划下,以‘四宜’和‘六个一流’大学城为主线,通过相关史实资料和新老照片,展现福州地区大学城20年来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让观展者能够直观地了解到福州地区大学城的规划建设历程。”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振东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