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中国节•重阳丨四代同堂!青口百岁老人叶业木道出长寿秘诀……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0-15 10:20:36      【字号

【网络中国节•重阳】

  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闽侯县青口镇村里村,有一位名叫叶业木的老人,他已有105岁高龄,四代同堂,日子过得其乐融融。10月13日,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跟随青口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在给老人带来党和政府的关爱的同时,也探访老人的美满生活和他长寿的秘诀。

  “依伯,身体安康啊!我们来给您送慰问品啦!”……当天上午,青口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村里村两委带着慰问品向老人叶业木问好。看着家里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老人十分高兴。“感谢党和政府一直惦记着我们,经常来关心我们,我们很感动!”叶业木激动地说。

  煮饭、拖地、叠被子……尽管已是百岁高龄,可叶业木老人干起活来依然很利索。在记者问及他的养生之道时,叶业木乐呵呵地笑道:“多吃多做就是我的养生之道,我每天都要做些事情,这样生活才有意思。”叶业木还告诉我们,自己牙口还不错,不挑食。

  叶业木老人每天除了听听收音机,做做家务外,也很喜欢和晚辈交流,回忆自己在旧社会的苦日子,教育他们要珍惜如今的生活。每次谈及解放前的艰辛生活,叶业木总是感慨万分,他含辛茹苦带大了四个孩子,在新中国成立后,一家人迎来新生。如今,叶业木一家子贤孙孝,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虽然在百年的风雨人生中吃过不少苦,但老人脸上始终洋溢祥和的微笑。“心态好、爱吃、会做,这应该就是他长寿的秘诀吧!”老人的二女儿叶幼弟告诉记者,平日里老人没啥特别的爱好,心态好、脾气好,不与人计较与争吵。“老父亲经过很多苦难熬过来的,所以不挑食。生活很有规律,按时休息、起床,自己能做的事从来都是自己动手。”叶幼弟说。

  日常生活中,叶业木的儿女和儿媳轮流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每逢周末、节日还有老人的生日,老人的儿女、孙辈都会带上他爱吃的东西回来探望,聊聊家常。老人最高兴的就是跟一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何畏 程迪(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