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青春战“疫”!闽侯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29 09:18:29      【字号

  近期

  面对省内局部疫情

  闽侯各高校迅速成立

  青年抗疫突击队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日前,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集结50名以预防医学和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为主的青年团员组成疫情信息排查突击队,配合闽侯团县委,协助开展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工作。

  “现在的地址在哪?近期来过闽侯吗?近期有没有做过核酸?” 青年团员夜以继日地坐在电脑前,拨通着一个个陌生的号码,对返榕重点人员信息进行详细核实。面对质疑声,他们在电话里耐心解释,细致询问情况,一遍又一遍……确保不漏报、不迟报任何一条信息,实现大数据工作的全面覆盖、及时准确。

  “今年中秋,我在学校度过,这是第一个没能与家人相伴的中秋节。但是我加入了学校组织的青年团员突击队,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光荣、很自豪的事情。我们时刻准备着!虽然没有穿着防护服站在一线,但我们做着流调摸排工作,也是为疫情防控增添一份力量。”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郑寒琦说。

  经过多天的奋战,防疫突击队已累计排查信息4967条,累计通话超过15400+分钟。在这个特殊的中秋节,他们用实际行动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9月26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核酸采样服务队54名队员还赴闽侯县南通镇参与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到达演练场地后,服务队队员迅速穿好防护服,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开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这次志愿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于我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让我更切实感受到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我更坚定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郑婵瑶说。

  闽江学院

  近期福建省部分地区发现多起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闽江学院青年志愿者也迅速行动,积极响应闽江学院团委号召,组成一支“闽院青年抗疫突击队”,配合闽侯团县委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控,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全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用奉献和坚守为这场战“疫”注入青春力量,展现闽院青年志愿者的良好风采。

  在严格防疫的背景下,闽侯团县委及时调整培训方案,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培训。志愿者的工作是对相关人员进行电话询问,详细核实相关信息后进行上报。

  上街镇宣传干事林童通过线上直播为闽院志愿者讲解工作具体内容,介绍工作环节和具体操作流程,并从电话环节和系统录入环节为志愿者进行讲解。志愿者通过上岗前的线上培训,提高自身志愿服务素质,为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工作中,志愿者牢记培训要点,对相关人员展开电话排查,“可以咨询您几个问题吗?”“请问您是几号从XX地回到闽侯县?”“您目前居住在哪里?”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在电话里耐心解释,细致询问情况。

  截至9月17日,来自闽江学院16个学院的100名志愿者,已累计拨打排查电话1325通,累计通话4000+分钟,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闽院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力量。

  “这几天,我成为了闽院抗疫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闽江学院学生高天阳说,在电话摸排的过程中,他们有时会遭到拒绝和质疑,但这都不重要,每当对方表示感谢时,就有一种自豪感,内心无比满足。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柯琼莺 石瑜婷 闽江学院 王涵奕 滕显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