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青口这个发端于海岛的家族,藏着最负盛名的“宝树”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27 10:43:21      【字号

  《晋书•桓伊传》记载,淝水之战后,晋太保谢安功高震主,朝内颇多流言,晋孝武帝遂亲临谢安家中,以示亲近。期间,孝武帝见谢安家堂前瑞柏枝叶繁茂,称赞道:“此真宝树也。”并亲书谢安宅为“宝树堂”,宝树堂于是成为天下谢氏家族的最负盛名的堂号。

  在闽侯县青口镇莲峰村,就有一支以“宝树堂”为堂号的家族—东岚谢氏。他们发端于海岛,耕读传家,为避倭乱而迁居内地;他们七世同堂,瓜瓞绵延,人丁兴盛堪称旺族。近日,记者来到莲峰村东岚谢氏支祠,从当地的宗亲族老口中,了解东岚谢氏家族往昔的历史。

  炎帝之后几度迁徙子孙七世同堂

  西周末年(公元前827—782年),第六十三代申伯姜诚以周宣王舅父的身份佐周中兴,封于谢邑(陈留郡阳夏,位于今河南省南阳)。其后,申伯后裔以国为氏,改姓为谢,共同尊奉申伯为谢氏得姓始祖。

  “谢氏的先祖申伯,系炎帝之后。炎帝生于姜水(金陕西省岐山、武功一带),故姓姜。因此,姜谢二姓实为同宗,古代一些地方甚至有‘姜谢二姓不联姻’的族规。”莲峰村党支部书记、东岚谢氏宗亲谢文秋说。

  到了三国时期,申伯的三十五世孙谢缵(字伯登),任曹魏典农中郎将,他使魏晋两代粮草充足、兵强马壮,最终打败了吴、蜀。三分归为一统,谢缵可谓功不可没。他死后,其子谢衡扶柩归葬阳夏,以其父为阳夏谢氏开基创业之始祖,陈郡阳夏遂为谢姓肇兴之地和郡望之一。

  谢缵的曾孙,就是后来东山会稽谢氏的中流砥柱,打败前秦,使得晋室危而复安的谢安。淝水之战后,东山会稽谢氏一门四公爵,荣耀无比,成为与琅琊王氏齐名的江左望族。此后的两个多世纪里,东山会稽谢氏见于史册者有一百多人,进入统治阶级权力中心的三品以上高官有三十三人。一直到隋朝灭南陈,谢氏才随着南北朝的结束而没落。

  南宋时,东山会稽谢氏的后裔谢星考中进士,官居殿中侍御史。不久,看透了南宋朝廷腐朽的谢星挂冠归隐,举家自绍兴府上虞县搬迁到平潭岛,因其宗族主要在岛东部繁衍,且平潭古称“岚岛”,这一支谢氏遂开始自称为“东岚谢氏”。明朝洪武二年(1369),由于倭寇作乱,侵扰福建沿海,平潭作为海防前线,首蒙其害,东岚谢氏被迫全族内迁,分散居住在福清、长乐、泉州、厦门、漳州等处。清顺治年间,迁至长乐的一支东岚谢氏后裔,因为清廷的《迁海令》再次内迁到闽邑赞贤乡积善里大傅筑太平东境莲峰(今青口镇莲峰村)。

  自先祖迁居莲峰村,东岚谢氏一族已在此地繁衍了近四百年,他们与早期生活在莲峰一带的吕、王、周、董、张、肖等十八姓乡人和睦聚居,经过了十五世的繁衍,共有族人2200多人,在村居住的人口1500多人,户数达400多户。族中现有“与、圣、贤、道、学、以、明”等字辈七世同堂,人丁兴盛,成为当地著名的大家族。

  同治始建文化延续迈向美好未来

  东岚谢氏支祠始建于清朝同治元年,为木构排柱三进厅堂。宗祠坐南朝北,面阔十四米,进深四十多米,建有前厅、庭院、天井、祖厅等,面积近六百平方米。“宗祠建成后,经历了近160年的风雨沧桑,在民国和新中国成立后都小有修缮,但主体建筑保持不变,基本维持了初建时的原貌。”谢文秋说。

  宗祠造型壮观,砖雕精巧,正门上书“东岚谢氏支祠”六个大字,左右门联刻有“淝水三军帅、闽山七子魁”的楹联。举目四顾,只见门前石雕双狮,分居大门两边,气势威严,有一种震慑人心的动态美和神态美;抬眼处,屋顶飞檐翘角,形如飞鸟展翅,轻盈活泼,增添了建筑物向上的动感,营造出了壮观的气势和中国古建筑特有的飞动轻快之韵味。

  走进宗祠,这座建于清末的古建筑,从外往内依序为前厅、庭院、天井和祖厅。前厅原为戏台,中间是庭院、天井,后进为祖厅,上方悬挂着“宝树堂”匾额,祖厅正中设神龛牌位,供奉历代谢氏先祖灵位;祖厅两边立柱上刻有一副楹联“得姓本生申源远流长代有勋猷光史册,承家忆开府功崇业广世修成式续箕裘”。厅堂内还镌有两副楹联“战淝水振朝纲功标晋室,抚琉球安社稷德沛夷疆”“宝树堂高金马第,东山望重世宦家”,点出了谢氏家族的源远流长和人才辈出,表达了要继承祖先功业,保持家族世代兴旺的愿望。

  而关于谢氏的宝树堂的缘来,还有一段劝子孙励志的佳话,世说新语中记载,有一回,谢安在教育子侄时感叹道:“宗族的长辈们为何总要劳心劳力的来教育子弟,使他们往好的方向发展呢!”在座的族人都回答不出来。只有谢玄回答说:“因为好的子弟就犹如‘芝兰玉树’,长辈们的意图应是像将好花萃树栽在庭院里一样栽培子弟,让他们今后为家门增添光彩。”听了这得体的回答,谢安大悦,故而,“宝树堂”这一堂号,也饱含着先人对后代子孙的无限的期许和盼望。

  为此,历代以来,东岚谢氏家族都教育子孙后代要尊教兴学,在培养后代进学方面倾注了宗亲、先贤大量的心血和物力,使东岚谢氏家族代代出了不少贤达、学者。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家族考入清华、北大、厦大等全国知名院校的子弟层出不穷,留学欧美的宗亲也不在少数。

  作为一处见证了历史的古建筑,东岚谢氏支祠曾经历了战乱如麻、民族蒙难的岁月;解放初期,这里做过仓库、学堂,在那个赚工分、搞生产的年代里,这里也有过不少青春激昂、少年壮志的画面,不少年长的莲峰村人和他们的父母、长辈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青葱岁月。而今,东岚谢氏支祠不再只是一座古迹,在新的时代里,它将拥有全新的“生命”,延续家族的文化,见证谢氏迈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