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造亮点提品质 扮靓福州大学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4-06 09:39: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打造亮点提品质 扮靓福州大学城

  位于美岐村的创客水街口袋公园。

  闽侯新闻网讯 品质提升是城市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追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1年全国两会,“城市更新”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

  中美村中美路“白改黑”、美岐村创客水街口袋公园建设……近期,上街镇多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陆续完工,扮靓了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实现了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

  启动“白改黑”

  10天完成中美路改造升级

  驱车驶出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映入眼帘的是层次多样的生态景观带。三角梅等特色景观植物和绿色灌木交相辉映,让原本较为呆板的高速出口多了几分靓丽和层次感。除了全线提升的绿化带,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至闽江学院南门沿线的不少重要地段也打造了全新的景观节点。

  位于中美村的中美路是该路段的一个重要节点,原本这条道路老化严重,两侧脏乱差,十分影响大学城的城市形象。“以前道路两旁都是铁皮房和散乱污企业,沿街店牌、店招也参差不齐,很不雅观。”中美村村委会主任陈成峰回忆道。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中美村两委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恰逢闽侯县启动中美路“白改黑”工程,要求中美村两委配合上级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地块的征收工作。为此,村两委迅速行动起来,号召党员组成攻坚队,仅仅花了五天时间就做通了项目涉及地块群众的思想工作。

  据了解,本次“白改黑”完成的中美路段投资800万,全长约1500米,规划宽度15.5米,设计车速40千米/小时。主要建设内容是对道路进行综合改造提升,路面“白改黑”、安全设施完善以及道路景观提升。“道路整治提升要征地63亩,我们在前期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只花5天时间就完成征迁群众的签约,整条道路只花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改造升级。”陈成峰自豪地表示。

  在提升道路城市品质的同时,村两委还完成了沿线房屋的裸房改造和沿线店面的店牌店招改造。曾经脏乱差的中美路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们心中的最美进村路。

  “通过节点改造,既能把交通在组织上进行优化,让城市交通更为顺畅;也可以尝试注入文化元素,体现上街当地的文化特色。”上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上街镇将和福州市首邑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做好对接,持续推进道路改造提升,有效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让市民出行更安全舒畅。

  整治卫生死角

  以“绣花功夫”改造边角地

  在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至闽江学院南门道路沿线,处处是风景,随处可见喜人的改变,而每一处景观的提升都凝聚着上街镇党员干部的辛勤汗水。

  在美岐村创客水街口袋公园里,上街镇宣传干事林童正和美岐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壮志漫步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的生态公园里,探讨着公园品质进一步提升的相关事宜。

  过去这片将近60亩的口袋公园是村里因历史遗留问题形成的卫生死角,整治难度很大。一提起要整治此处,村里不少干部都有畏难情绪。“在前一段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村干部们重温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历程,认识到党员应当不畏艰险,勇于开展工作。于是两委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历史难题。”陈壮志回忆说。

  陈壮志告诉记者,口袋公园项目涉及地块将近60亩,整治难度很大。美岐村组织党员包户开展工作,他和村主任各带一个党员小组入户工作,坚持事不过夜的原则,在群众家里做工作、讲道理,最后花了两个通宵,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征迁工作虽然很累,但看到以前‘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变成鸟语花香的公园,我们觉得付出的艰辛得到了回报,心里感到很满足。”陈壮志说。

  目前,上街镇以“绣花功夫”将边角地“微改造”成口袋公园和街头小景,共建设或升级改造了3处口袋公园、街头小景,让居民享受到了更舒适、更亮丽的生活环境。“下一阶段,上街镇将按照十位一体的要求,持续深化口袋公园、街头小景建设。逐步推动镇、村的公园、绿地、特色景点串珠成链,全域推动城乡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布局优化、扩容提质和内涵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竞争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