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民日报》头版关注!白沙这对父子创办的农家书屋,火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25 15:03:57      【字号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马坑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农家书屋”——白沙湾农家书屋。书屋虽小,却窗明几净,茶香绕舍,充满乡村文化气息。

  2008年,福建启动农家书屋建设,2012年,实现全省1.4万多个行政村全覆盖。10多年间,八闽乡村农家书屋从无到有,不断充实发展,已成为备受农民欢迎的“乡村文化加油站”。

  白沙湾农家书屋创建于2011年,面积从20平方米增加到100平方米,藏书从2000册增到3万册,书屋现在的主人林岳铿,今年57岁,是首届“最美乡村阅读推广人”。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在县里上班的他,就会回到他钟爱的书屋,接待读者,归类图书,忙得不亦乐乎。

  古稀老人创建农家书屋

  书屋的第一任主人林礼兴,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文化人”。因为公道正派,又热心公益,在村里当了20多年会计的他,很受村民尊敬,有着很高的威望。

  马坑村紧邻闽江,距离京台高速互通口5公里,到闽侯县城约10公里,交通便利。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村里的橄榄、脐橙、龙眼、红棉柚及蔬菜等特色产业小有规模,近年来,在四季果蔬采摘园的带动下,特色果蔬得到消费者认可,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

  经济发展了,文化活动场所却很有限。看到村里一些孩子经常在游戏厅、网吧逗留,一些村民为借一本书不得不专程跑到县里和市里的图书馆,林礼兴萌生了创办公益图书馆的念头。在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帮助下,2011年4月,72岁的林礼兴在自家房子一楼客厅建起了一个面积20多平方米、藏书2000多册的“农家书屋”。

  每天早上6点开门,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人来,林礼兴总会热情地烧水递茶,有时还备一些新鲜的时令水果。即使到了晚上10点关门时间,只要还有人在书屋看书,老人从不“撵客”,总是静静地等到最后一个读者走后才关门。

  林礼兴生活简朴,对自己的吃穿很不在意,但是对添置新书却非常上心,常常“一掷千金”。空闲的时候,他常常独自乘坐公交车辗转到30公里外的福州市区书店看书、选书。有一次,他看中了几套种植养殖方面的新书,爱不释手,哪本都舍不得放下,最后花了2000多元,将几十斤重的书背回了家。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个紧挨着农田、倾注着老人大量心血的农家书屋,人气越来越旺,很快成了村民最喜欢光顾的地方。

  子承父愿升级新书屋

  2014年,积劳成疾的林礼兴老人不幸离世。书屋的去留,摆在大儿子林岳铿面前。

  “一方面是新书的来源、硬件的投入、由谁来管理等一系列非常具体的难题,另一方面是父亲的遗愿、村民的期盼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回忆当年的纠结,林岳铿记忆犹新,“家风家训不能忘,作为‘福州市十大书香人家’的一员,有责任为村民阅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要做就要做好。为增加藏书数量,林岳铿利用自己当过记者认识人多的优势,积极奔走,寻求多方支持。他朴实的为民情怀感动了人们,给书屋捐书的越来越多,有县总工会、团县委等县直部门,有福州大学的教授,还有热心公益的企业家。

  遵循父亲“村民点单、书屋买单”的理念,林岳铿根据村民的需求,购置村民喜爱看、看得懂、用得上的图书。马坑村以脐橙种植出名,他刻意在书屋投放了大量有关果树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的书籍,以帮助村民增加新知识,提高增收致富能力。

  随着藏书数量的增加和书屋面积的扩大,对归类摆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林岳铿请来县图书馆的专业人员,指导设立了“农业技术”“医疗健康”“文学艺术”“乡土文化”等18个专柜,给村民们带来了方便、快捷的阅读体验。

  农家书屋易建难管,为把书屋用好管活,林岳铿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天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只要没有特别重要的事,他都留在书屋打扫卫生,归类书籍。“读者是村民,借书阅书后,他们大多不懂如何归位,只要一段时间不整理,就会乱得一团糟。”他说。

  拓展功能打造“乡村加油站”

  “病虫害防治需要技术,施加肥料需要技术,品种选择也要紧跟市场。”56岁的林岳维种了十多亩脐橙,高中文化的他是书屋的常客,最常借阅的是农业种养、医疗保健方面的书籍。

  “自从有了书屋,我不用跑到福州市区,也不用买书就能免费看喜爱的书。”村民陈美芳说。和林岳维一样,把书屋当成另一个“家”的,还有不少。有从事特色种植的农民,有马坑小学的小学生,甚至还有在附近务工的外来农民工。

  因为书屋就在农田、果园边上,有时村民在地里发现农作物出现问题,背着喷雾箱、打着赤脚就来到书屋,翻阅图谱,判断病情,寻找解放方案。每每见到这些场景,林岳铿的心里就有满满的获得感。

  为了发挥好“书”与“屋”的作用,培养村民的阅读习惯,以“读吧闽侯”等为主题,林岳铿经常举办交流会、读书会、摄影展等活动。4月27日,记者到书屋采访,恰逢县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团成员陈东宣讲闽侯革命史,听众时而记笔记时而插话提问,听得专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