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这群风雨逆行者的身影,高大!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09 09:09: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台风“卢碧”来临前,闽侯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提前全面部署防御;台风“卢碧”登陆后,全县2600多名党员干部在风雨中“逆行”,参与各类应急抢险工作;台风“卢碧”结束后,全县干群万众一心,共同恢复家园,一幕幕彰显闽侯温度与速度的感人画面不断上演。


驻村书记 刚上任就赴一线

  早在台风来临前,闽侯就相继召开多场防御台风工作会议,部署防台风工作。


  防台风期间,闽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内一条条指令有条不紊地发出:山区乡镇要加强巡查,严防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次生地质灾害;平原地区乡镇要及时转移低洼地带的群众……在连线中,闽侯县有关领导一方面对各乡镇(街道)的防抗台风工作一一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方面还率领县直有关部门人员赴各乡镇(街道)实地检查防台风工作。


  在各乡镇内,党员干部们牢记责任当担,让“党旗在一线飘扬”。6日中午11点,刚上任元格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王立强,立刻与竹岐乡及元格村两委干部冒雨巡查山塘水库和泄洪沟渠,织牢防台风安全网。之后,他还在村里积极部署工作,直至7日1点才回家中休息。


  据悉,台风期间,闽侯干部下沉一线2627人,转移群众2725人;集结各类应急抢险队伍49支,共1593人。


社区书记 两过家门而不入

  8月7日上午,上街镇内数百名干群联手清理漂浮垃圾等,努力让环境迅速恢复整洁。在内涝尚未完全消退的新峰社区内,社区干部推着冲锋舟上的群众去购买一些应急生活物资,这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原来,从6日晚上7点开始,推舟买物的行动就已经开始,干部两人一组轮番推舟,最远的一趟要蹚水行走约700米。同时,还有一些社区干部蹚水为村民送去热水和泡面等。这其中,也有新峰社区党委书记林洲的身影。


  记者从上街镇政府了解到,此次台风期间,新峰社区内道路积水范围达80%,平均水位达1.3米,最深的地方甚至达1.6米。林洲家一楼也全部被淹,但他一直身处一线参与抢险救援工作,曾有两次路过家门口,却没回过一趟家。此外,在6日下午3点,上峰片区内还发生一起险情。当时这里水位达1.5米,在一处民房二楼内,一名3岁幼童被困。林洲以“我会游泳”为由,身先士卒,将幼童从房中救出。


  除了上街镇外,县内其他乡镇也都靠着一股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的力量恢复家园,彰显着闽侯温度和速度。


  6日下午约4点,暴雨造成211省道大目埕村溪口铁路道口处山体滑坡,一度造成整个道路交通线路阻塞。白沙镇及村干部得知情况后,10分钟内便组织人员抵达现场处置,最后仅用时15分钟便恢复交通。


  “‘卢碧’走了,‘红马甲’来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恢复了洁净!”昨日上午,南通镇南通街店主陈女士为南通镇党委志愿者点赞。那些倒伏的树和垃圾,如果让环卫工人清理,可能一天一夜都清理不完,但志愿者们却用了不到半天时间,保障了台风过后店主们的正常营业。



福州晚报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