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是一群真正为人民着想的好干部!”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09 09:05:45      【字号

  “这次强降雨是我活了70多岁看到最大的一次,水位最高涨到1.5米,我一楼房间被淹高度已达60厘米。”南通镇银安村曹浦自然村村民郭应辉回忆起前天突如其来的强降雨,仍心有余悸。


  8月5日、6日,福州多地突降暴雨,大水漫灌成灾,淹没了部分村庄和街道,闽侯县南通镇也在发生同样的灾情。为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南通镇镇村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甚至在自己身陷险情的情况下,依然勇于到一线转移受困群众,带他们脱离险境。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也都会遇到台风、暴雨的情况,一般2个小时水位就降下去了。然而这次不是,看到连续不断的强降雨,我们村民有点慌了,因为不断的降水导致周边的小河漫灌,周边地基低的房屋也都遭了殃。”郭应辉告诉记者,当时他还没有感觉到害怕,真正害怕是他在室内用抽水机抽干外面的水时,由于室内外高低压不匹配,导致水从地下往上冒,地板好几处出现了裂缝。为了平衡室内外气压,他打开了房门,但这时的水量已经超过他想象。


  当下他就把这个情况向村里反映,包村领导一边劝郭应辉在内的村民向高处房屋转移,一边随即向南通镇反馈情况。


  “接到险情时,我们几个镇、村干部就第一时间往银安村赶,但那时通往银安村的路已经被河水覆盖了,车子也过不去,我们只好从旁边的田埂路摸索着走过去。但田埂只是一条小路,在河水覆盖下,只能凭‘脚感’过‘河’。”南通镇包村领导说,“其中一个镇领导在给群众送物资的时候,一脚踩空掉进了水田里,手指盖也在自救过程中被掀翻了,过程十分惊险。”


  8月6日晚21时许,当时的水位已经达到1米多,南通镇村干部来到银安村,挨家挨户组织村民尽快转移。“不少村民比较固执,迟迟不愿离开,在我们多方劝说下,才同意跟我们走。小孩我们就背着走,大人就由我们牵着绳子形成纵队,护送转移到地势高的安置地。”南通镇包村领导说。


  “在强降雨的这两天,多亏了干部们冒着危险给我们送吃的、喝的,我们心里也都非常感激,是一群真正为人民着想的好干部!”在讲述过程中,郭应辉激动地说道。


  为推动“卢碧”号台风过后各村居恢复生产生活,8月8日,南通镇还组织志愿者到各村居开展消杀和卫生整治行动,共出动5部车辆、123名工作人员,消杀面积53万平方米。


  据统计,此次强降雨期间,南通镇出动镇干部、保安人员共72人,在商贸大道积水路段,打开路面窨井盖28个,启动10台抽排机械,清理河道淤泥95立方米,转移群众296人,目前河道水位已恢复正常。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高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