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生堪称传奇!南通94岁老奶奶曾是交通员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6-24 10:21:36      【字号

  “在旧社会,为了生存我们一家人没日没夜地烧炭,一年到头却赚不到多少钱,也买不到足够的粮食,因此经常挨饿。这样艰苦的生活是现在的年轻人很难体会到的。”日前,在位于闽侯县南通镇建南村的家中,今年已94岁高龄的老地下交通员罗金妹对记者感慨地说。

  面对镜头,罗金妹显得有些紧张,喉咙里持续发出冗长的“唔——”声,像极了孩子。每当这时,儿子方生辉总会俯身上前,轻轻地在她耳边安抚。在儿子的陪伴下,罗金妹平静了下来,慢慢回忆起那段尘封已久的岁月……

  接受革命熏陶

  思想在心中“萌芽”

  解放前,中共福建省委(时称闽浙赣区党委)机关一度设在南阳顶,距南通镇建南村约半天路程。由于建南村特殊的地理位置,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在此成立了“省委中心交通站”党支部组织,为省委提供情报、筹备粮食、制造机械、运送武器、照看伤员以及协助接管城乡政权。

  那时,无田无地的罗金妹一家,为了改善生活,常常到深山里捡木材烧炭,换取粮食和生活日用品。

  时任“省委中心交通站”负责人的张章淦,是罗金妹的表哥。他经常出入罗金妹家,以表亲的身份关心他们,偶尔也给他们阐述一些革命理念,谈资本家和地主对工农的剥削,谈压迫在中国人头上的“三座大山”,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进步运动……接触多了,罗金妹一家和张章淦的感情慢慢深厚了起来,张章淦也越来越信任这淳朴的一家人。

  这时候,张章淦偶尔会拜托罗金妹一家给山里的“朋友们”捎信带话。罗金妹和丈夫就以进山伐木的名义为张章淦送信。往返完成了几次任务之后,罗金妹和丈夫心中隐约知道了表哥就是“共产党”,也猜到收信的人正是他的革命同志,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为张章淦送信,丝毫没有想过被敌人发现了会有怎样的后果,只觉得张章淦托付的事情,一定很有意义,无论如何都要办成。

  每次办好事情,罗金妹一家人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激动,共产党干革命,是为穷人打天下的,自己一家也是在为革命事业作贡献。一念至此,他们干起活来分外带劲,同村人见他们乐呵呵的样子,还以为这一家人这次烧炭赚了不少钱。

  成为女交通员

  为党组织传信息

  在张章淦的鼓舞与影响下,罗金妹一家正式成为地下党交通员,决心为革命尽一份绵薄之力。此后,罗金妹全家人以烧炭为掩护,机警地为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干部运送粮食、草鞋等生活物质,也传递各类革命情报,有力支援了革命运动。

  有一次,张章淦又派罗金妹上山送情报,并嘱咐她:“这是极重要的讯息,你要带去交给省委的同志,路上千万要保护好。”罗金妹闻言,把东西贴身放着,和丈夫、公公背上烧炭的工具就往山里走。

  那时候,从建南村去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有几处必经之地,国民党的地方保长和民团会在此设卡,盘查过往行人。为了顺利过关,罗金妹灵机一动,在快过卡子时,把情报交给公公,自己假装和丈夫因为琐事而争执,进而大打出手,成功引起了保长和守卡民团兵丁的关注。公公趁此时机,悄悄进了大山,顺利完成任务。

  至今,罗金妹也不知道这次送的是什么情报,可是她说,自己是个农民,文化浅,家口重,只能够为革命作这么一点贡献。而且,只要一想起艰难的日子,想起所受的欺压和苦楚,她就暗下决心:“只要革命需要我,我就干!”

  此后,罗金妹和丈夫在上山伐木时,也积极和设卡的保长和民团兵丁套近乎。一聊之下,发现大家基本都是乡里乡亲,相互之间还有些亲缘。于是,他们就顺理成章地和这些人攀上了远亲,之后路过关卡也方便多了。

  成为地下交通员不久,罗金妹的长女出生了。“我要让这孩子从小接受革命思想熏陶,长大了跟同志们一起干革命创造新生活。”抱着这样的想法,罗金妹克服重重困难,一边抚养女儿,一边把丈夫烧炭换来的生活物资运送给同志。

  然而,就在女儿4岁时,却因无钱治病而不幸夭折。坚强的罗金妹很快收拾好心情,将精力再次投入到革命工作中。因为她心中坚信,惟有努力奋斗,让同志们更好地革命,才能为千千万万个孩子带来真正的幸福。

  坚持革命操守

  不忘初心跟党走

  在1948年和1949年解放前后的围剿活动中,罗金妹一家遭到了敌人的数次抓捕。其中一次,罗金妹的丈夫和公公不幸被抓到福清关押,罗金妹也没有幸免于难,被就地关押在南通镇建南村。

  为了利用罗金妹寻找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敌人每天逼着她在深山里带路找人,一旦没有收获就免不了毒打。为了迷惑敌人,罗金妹故意带着他们在深山里乱转,给游击队争取转移的时间。

  另一边,罗金妹被关押在福清监狱里的丈夫和公公,无论遭受到怎样的酷刑,都始终咬紧牙关,坚守着革命操守,决不透露同革命有关的任何信息,决不出卖地下党员和隐在深山里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干部。

  最后,无计可施的敌人觉得罗金妹没有利用价值,只好将她释放。重获自由后,罗金妹找到了当地的保长,请求保长出面组织村民营救家人。保长与村民们佩服罗金妹的精神与勇气,决定一起为其家人担保。抵不住村民压力的敌人,在勒索了一笔粮食作为赎金后,释放了罗金妹全家。

  为了赎回亲人,罗金妹把家中所有的东西都换成了粮食,跟着敌人翻山越岭,到福清将丈夫和公公救了回来。就这样,敌人妄想通过他们获取情报的图谋落空了。“当时他们身上都是伤,衣服上好多血。”如今,只要一想到公公和丈夫出狱时的惨状,罗金妹忍不住紧抿着嘴,用纸巾不停地抹着眼泪。

  解放后,罗金妹一家分了田地,过上了平淡的务农生活,到如今四代同堂。吃过苦,方知甜不易。罗金妹很珍惜而今的幸福生活,一直保持着节俭的习惯。

  “有一回,买菜钱花了50元,老人家就仔细询问具体买了什么,还特意叮嘱年轻人不能乱花钱。”罗金妹的大儿子告诉我们。在她的熏陶下,两名儿子也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

  “那时候,我们一家不断遭到剥削,穷得几乎活不下去。所以,我们连死也不怕,就盼着能早点解放,能过上好日子。”回首往事,罗金妹深知只有共产党才能救百姓于水火。正是这份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坚守,梦才得以实现。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