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省区县首创!闽侯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周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6-13 11:22: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6月7日,闽侯县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周拉开帷幕,全面展示和宣传近年来闽侯县文化遗产保护成就,使广大市民了解文化遗产知识、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据了解,全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8处。

  相“绘”古厝 聆听古厝故事

  6月11日,闽侯县首届小学美术教师素养比赛在风景秀丽的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举行。这也是闽侯县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周特色活动之一。全县70名美术教师,用手中画笔描绘眼中的古厝。

  老师们在充满历史韵味的建筑中描绘自然之美,一幅幅作品各具特色。

  当天下午,老师们还集中在荆溪中心小学聆听谢新苗老师的讲座《有故事的古厝•有故事的画》,在视听盛宴中感受古厝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这里的古厝很美丽。今天,我将古厝搬到了画中,还拍了许多照片带回去给学生临摹,让学生也有机会一睹古厝风采。”南通中心小学美术教师林银华说,在今后的美术教学中,他将注重引导学生用画笔描绘文化遗产,让学生从小树立保护文化遗产的理念。全省区县首创!闽侯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周

  馆校合作共建,传承文化遗产活动全省区县首创!闽侯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周

  6月7日,闽侯县第二实验小学举办闽侯县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图片展。青少年可以近距离观赏文物的图片,增进对家乡文物的感性认识,提高文化素养和文保意识。现场,县博物馆与第二实验小学共同签订《馆校合作协议》,为学生代表颁发“文化遗产小小守护人”绶带及证书,发放文物保护宣传资料,帮助青少年们进一步深入了解闽侯历史,做闽侯县历史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和传承人。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希望,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文化遗产,激发和培养他们的保护意识,切实承担起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历史使命,推动形成全民广泛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良好氛围。”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簪花是中国古代人头饰的一种,用作首饰戴在妇人头上,增加了一种生机勃勃、生动活泼的生命气息……”6月9日,县博物馆邀请专业老师表演唐代簪花礼仪并指导参与者体验盆景插花的乐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为闽侯县文化遗产保护周增添不一样的古风色彩。全省区县首创!闽侯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周

  传承林公家训 普及禁毒知识

  闽侯县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周还结合2021年禁毒宣传月,邀请禁毒英雄林则徐后人开展“传承林公家训 普及禁毒知识”宣传活动。6月10日,闽侯禁毒青年志愿者身着汉服,在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百年古厝中,身临其境地感受林则徐的精神品质。

  “大家看见过林则徐画像吗?这张是我们祖上一直流传下来的,跟故宫博物馆里的一样,是目前所有画像中最像的……”林则徐第六代后裔、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女士为现场人员宣讲林则徐生平事迹以及林则徐家风家训,展现了一个生动、勇敢的民族英雄。

  现场,工作人员以今年禁毒宣传月主题“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为切入点,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普及毒品知识,并发放禁毒宣传材料,教青年志愿者们如何辨识毒品,提高他们的禁毒意识和识毒能力。

  “希望我们的青年志愿者通过学习,传承林公的家训,加入禁毒宣传员队伍,把禁毒知识普及到闽侯的每一个角落。” 闽侯县禁毒办工作人员说。

  参加活动的青年志愿者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提高了他们的禁毒意识和识毒能力,提高了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文化遗产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宝贵资源。闽侯县是全省首个设立文化遗产保护周的县区。在一周时间里,闽侯县集中举办了7项各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活动,除了文物保护法专题学习会、簪花礼及盆景体验、 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写生、文物图片展外,还包括讲座研讨、民间泥塑体验、禁毒宣传等。这些活动可满足不同观众群体的文化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树立‘文化遗产就在身边’的理念,掀起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潮。”闽侯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闽侯县将持续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周活动,树立“文物保护、人人有责”的理念。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 沈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