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护文化遗产 传承历史文脉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1-03 14:59: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10月29日,伴随着阵阵掌声,闽侯县 “新时代·新闽侯——首邑讲坛新思想系列讲座”第三场讲座在县科技中心举办。该场讲座采用现场讲座、电视录播、网络直播的形式,以“守护文化遗产 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

  莲峰石塔、龙津桥、灵济宫碑亭……当天,讲座现场采用实地访谈的形式,由县博物馆馆长周丕铧带大家了解我县近年的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感受闽侯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讲座还邀请了福建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龚张念作题为《福建传统建筑的文化历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讲座。

  “讲座形式挺有新意的,还可以随时看回放”“讲得非常精彩,中国古建筑博大精深,使我得到了一次系统的学习……”在直播平台的互动留言区里,这种“线下+线上”的讲座形式和干货满满的内容,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目前我县已建立健全县、乡、村、点四级文物保护工作责任制,建立推行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县级“守护人”及村级保护专员制度,全县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均安排县领导及科级干部挂钩联系,并聘请212名村级保护专员,做到每一处文物都有人照看。同时强化资金保障,确保文物保护工作更扎实、有效开展。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