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学习党史践初心 知行合一启新程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4-19 10:52:2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学习党史践初心 知行合一启新程

  县委统战部党员干部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林若野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深学党史践初心,勇担使命谱新篇。近段时间以来,全县上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史力行办实事 知行合一解民忧

  受理诉求件14440件、群众基础满意率99.85%、案件诉求受理率100%……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聚焦12345平台反映集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国宾大道和邱阳路十字路口的信号灯不亮了,严重影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派人处理下。”近日,有市民在12345平台留言反映信号灯故障问题。接到诉求后,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协调相关部门前往现场排查处理。经核实发现,该路段因变压器故障导致沿线路灯及交通信号灯不亮,随即安排应急发电并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于当天下午恢复正常供电使用。相关工作获得市民高度认可。

  在12345平台,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我县12345平台共受理诉求件14440件,群众基础满意率99.85%,案件诉求受理率、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反馈回复率均为100%,真正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12345”平台所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到上学就业、拆迁安置,小到垃圾清理、邻里纠纷,可谓五花八门。为确保数据应用的针对性,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定期将平台诉求件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梳理汇总,筛选出最受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半月报、重点工作日报、民生热点诉求专报等形式,呈报给县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要有真心为民的情怀,更需要完善的机制保障,方能见真章出实效。

  结合我县12345平台现状,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整合完善逾期件、红黄牌等重难点问题的预警机制,并强化“待推进件”跟踪落实,加强群众诉求督办力度。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还在全市率先制定《《闽侯县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诉求件办理跟踪问责机制(试行)》,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问责处理。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度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体现在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新逸说。

  此外,洋里乡党委以“亮身份、做服务、树形象”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开展了“建绿色乡村、树绿色理想”“移风易俗、文明祭祖”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动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大监管力度,守好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重要环节,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规范有序。县财政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龙山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以党史引领“新成绩”,助推财政收入“开门红”。县妇联组织职工聆听《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坚定初心使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讲座,参观龙山会议纪念馆、法治廉政文化公园等,激励妇联系统职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相结合,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为新时代新闽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打造教育基地 讲好红色故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近日,在位于荆溪镇厚屿村的小桥交通联络站革命遗址,来自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县工商联的党员干部们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小桥交通联络站位于闽江水上交通要道,前临闽江,后靠公路,下游有码头。1946年9月—10月间,应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工作要求,当时负责西北区工作的林白同志,将荆溪镇地下党员陈应东同志的家选定为交通站,以方便我党开展周边交通联络各项工作。1947年2月22日至25日,中共闽江工委在闽侯县(时称林森县)桐口乡革命基点户郑金伙的房子里召开了“龙山会议”,联络站既是各地党员前往会址的重要中转站,也是会议前期筹备会所在地。

  “小桥交通联络站革命遗址系陈应东烈士故居,也是当时福建省委开展地下工作的一处重要联络站,我们选择在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学习先辈的精神,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奋进力量,将之转化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侨办主任江用铸说。

  鉴于小桥交通联络站为福建革命斗争做出贡献的历史事实,2019年7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为联络站正式挂牌“福建省委地下党厚屿小桥交通联络站革命遗址”。现该遗址总面积214.6平方米,设有两间展厅,主要展示当时荆溪桐口党支部的人员简介以及联络站交通员的生平介绍、历史资料图像、照片等。

  走进小桥交通联络站革命遗址,不但可以了解先烈们光辉的事迹,接受一次深入骨髓的党史学习教育;还能触摸龙山会议筹备组的同志们用过的旧油灯,联络站成员们接收、发送情报时穿过的蓑衣等老物件,感受那慷慨激荡的峥嵘岁月。

  “下一阶段,我们将积极和相关部门、乡镇对接,争取资金和政策,进一步发挥小桥交通联络站传播红色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作用,将之打造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和对外交流、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窗口。”江用铸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洪琦 李煜晗陈燕 陈枫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