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深入学习党史 汲取发展力量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3-30 16:28: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深入学习党史 汲取发展力量

  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洪琦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连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奋力开启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新征程。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3月 24日,在县医院,由县卫生健康局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来自市委党校的副教授吴常兴为医护人员上了一堂《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党课。

  县医院主管检验师张秀清在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检验一线。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她更明确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初心,而作为一名多年的检疫工作者,我有义务也有责任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在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我必须始终保持这份初心,用自己的特长为人民服务。”张秀清说。

  目前,县医院正在推广腹腔镜外科技术。县医院外科医生杨其斌告诉记者,学党史,就要在不断地学习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外科医生,要更好地去钻研腹腔镜技术微创外科技术,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骨科医生,县医院党员骨干黄锦锋觉得要有坚定的信仰,不畏艰难险阻。正是靠着这份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不久前黄锦锋成功为一名90岁的高龄患者实施人工骨头置换术,克服了患者诸多并发症,高龄等手术风险。

  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将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在提质扩容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强化医疗行业综合监管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持续深化卫生健康各项事业改革攻坚,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点痛点问题,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近日,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文职人员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荆溪法治廉政文化公园、荆溪镇桃田村龙山会议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参观学习,县公安局民警和文职人员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尽自己的全力守护闽侯平安。

  汲取智慧力量

  打造都市型园区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安排,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助推园区标准化建设......”3月19日,在福建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党建中心,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佑章正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活动中,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赵佑章告诉记者,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走访企业,践行“三个再”,以主动对接企业、强化服务保障等方式,为企业精准把脉,鼓足发展干劲。

  “今后我们将组织职工认真系统地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公司发展方向,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新产品的创新研发,点燃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福建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德义说。

  为进一步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补齐前期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主动对标融入中心大县城,朝着建设花园式工厂、打造都市型园区的目标快速前进。

  赵佑章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将组织园区党员深入学党史,践行‘三个再’,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品质完善配套设施,高水平提供服务保障,为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围绕“五有”“全覆盖”

  构筑“温暖之家”

  连日来,鸿尾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围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全覆盖”的要求,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为该乡退役军人构筑了一个“温暖之家”。

  “百年风雨路,奋斗铸辉煌,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的百年征程……”3月22日,鸿尾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内,该乡的退役军人和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收看党史相关视频。精彩的内容将大家带入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体验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和团结一致取得胜利成果的不易。

  鸿尾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在鸿尾乡便民服务中心。“别看这边地方小,但该有的功能一应俱全,鸿尾乡共有500多名的退役军人,我们每个月不定期在这里开展上党课、学党史等活动。同时,为了更好地打通联系服务退役老兵的‘最后一公里’,全乡的21个村(社区)统一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服务站站长,另指定一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协理员,只要退役军人有需要,我们第一时间提供相应帮助。”周宏栋介绍。

  鸿尾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自建站以来,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宣扬先进典型,组织学习老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并组织退役军人代表到驻地部队重温军旅,开展向军旗敬礼、唱军歌、走队列、上党课等活动。同时,还举办军工展,讲述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传承英雄老兵精神,强化退役老兵的光荣感、使命感。

  “我们希望通过学习党史,让退役军人更加深入了解百年党史的内涵,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希望在日常生活生产中,能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鸿尾乡人大主席周宏栋说。

  此外,在日常工作中,鸿尾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还践行“三个再”,对创业退役军人开展回访工作,主动靠前服务,为其排忧解难。同时,还立足本地特色,依托本乡工艺品企业,搭建桥梁,积极提供就业信息,为退役军人谋求就业创业之路。

  营造学习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

  3月18日,闽侯二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陈煌给全体党员教师上了一堂“铭记党史 不忘初心”主题党课,号召教师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为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课后,闽侯二中政治与历史学科老师以时间为轴线,通过讲述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生动讲好党的故事,深刻阐述历史发展。从老师的讲述中,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激发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学生来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非常艰辛的,我们应当学习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在之后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做学习中的强者、生活中的勇者。”学生林耀坤告诉记者。

  “课堂教学是传统育人最主要的渠道,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能够让学生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陈煌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闽侯二中还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日活动、“学党史 庆三八”活动等,不断创新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同时结合课堂内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各种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