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抗旱刻不容缓 节水义不容辞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14 10:55: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抗旱刻不容缓 节水义不容辞

县气象工作人员严密监测作业条件。 洪琦 摄

  闽侯新闻网讯 连日来,我县多措并举,持续开展抗旱保供水行动。同时,开展节水宣传,呼吁市民、企业节约用水,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

  一水多用 节水意识入人心

  12月9日上午,青口镇组织相关人员深入杨厝村等地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的形式开展宣传。

  当天上午,记者在杨厝村村民杨依霖家中看到,该村民家中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桶,分淘米、洗菜、洗漱等各类用途,还有一些装用过的生活用水,用来冲马桶用。杨依霖告诉记者,他们平时换洗的衣物也是累积两三天后才拿去洗的,尽量先洗贴身的衣物,减少水浪费。

  “我们家一直有存洗脸水的习惯,厕所里专门放着一个水桶,每次洗完脸的水就倒到桶里,存着冲厕所用。”青口镇沪屿村的沈大妈说。

  “我经常用淘过米的水来洗菜,洗过菜的水,用来清洗拖把和擦洗地板。此次旱情,我和家人更加体会到了水资源的珍贵,也总结了不少节水的小窍门。”尚干镇洋中村的林大爷说道。

  面对此次旱情,青口片区三镇有关部门也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在应急取水点安排专人管理,组织民众有序取水,防止饮用水他用。同时,加大对居民珍惜水源、节约用水的宣传,切实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坚决杜绝水资源浪费。

  县水利局除了做好供水工作外,还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下基层,通过走村入户的形式,宣传并指导群众做好日常节约用水工作。如定时检查闸门、红外感应水龙头、厕所冲水开关是否正常,空调水冷管道是否有破损,防止出现滴水、漏水现象。

  循环用水 杜绝浪费倡节约

  在青口镇,不但村民自发节约用水,各企业也结合自身实际,节约水资源。位于青口东台工业园区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把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融入日常生产管理中。

  “我们工厂需要大量的机器设备进行运作,这些设备运行久了就会发热,需要大量的水来降温,通过水循环系统,将这些用于降温的水进行重复利用,达到节约工业用水的效果。”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负责人李仲达说。

  除了采取水循环系统进行节约用水外,祥鑫股份还号召企业员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生活用水,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一水多用’的原则,做到重复利用水资源。”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后勤负责人林松表示。

  主题班会 节水宣传氛围浓

  “人类的生存需要水,水是生命之源……”日前,青口中心小学六年1班,开展节水知识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制作黑板报等活动,倡导学生节水、护水,提高学生节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班会活动围绕“我们的发现”“我们的感动”“我们的呼唤”“我们的榜样”“我们的倡议”等五个方面开展,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对身边的水资源使用情况展开调查后,在班会课上与同学分享调查结果。

  “通过调查研究的方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节水,把节约用水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六年1班班主任施艳芝说。

  “这次节水主题班会课,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让我了解到水的珍贵,体会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回家后,我也会把学到的节水知识告诉爸爸妈妈,一起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六年1班学生林梓怡说。

  人工增雨 全力抗旱保民生

  12月8日上午7时,不少市民在上班途中惊喜地发现,天公终于“变脸”了,空中浓云密布。

  当天,在青口镇青龙山人工影响天气烟炉作业点,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抓住有利时机,通过远程遥控,点燃人工增雨焰条。燃烧产生的碘化银烟雾在播撒器的导引下,借助迎风坡上升气流进入云层,达到增雨目的。当天10时、16时,在同一地点还分别进行了两次人工增雨作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旱情。

  “今年旱情发生以来,县气象局根据县防汛办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要求,积极与市气象局、县防汛办等单位开展专题联合会商,预判人工增雨作业条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作业。”县气象局副局长俞诗雯介绍。今年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5次。目前,县气象工作人员正在商讨近期人工增雨作业和抗旱服务工作相关事宜,在人工增雨条件较好时,继续根据天气形势开展作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为缓解我县部分水库缺水和地区气象干旱现象,县气象局还在大湖乡、南通镇增设两套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烟炉作业装备。目前,这两套作业装备已于今年10月完成项目选址工作,11月完成设备采购程序,预计12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届时将进一步提升我县复杂地形区域的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和覆盖面。

  “下一阶段,县气象局将继续加强对作业条件监测及预报产品的业务应用,全力做好增雨抗旱气象服务工作。”俞诗雯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