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力以赴抗旱情 多措并举保供水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01 10:25: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全力以赴抗旱情 多措并举保供水

  青圃村应急供水点,村民在储水罐前取用饮用水。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25日,位于祥谦镇中院村岐头自然村的三溪口自来水厂应急抗旱引水工程(三期)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工程车在工地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繁忙。连日来,我县迅速行动,通过实施三溪口自来水厂应急抗旱引水工程(三期)、设立临时应急供水点、发动各村居打井抗旱等举措,解决群众饮水困难。

  加快速度 推进引水工程建设

  受干旱天气影响,我县降水持续偏少,青口、祥谦、尚干出现旱情。对此,我县迅速展开了抗旱“大行动”。

  三溪口自来水厂应急抗旱引水工程(三期)总投资约1000万元,计划增设一座泵房、铺设管道3.64公里,项目工期为20天,完成后将日抽取江水1.5万吨补充三溪口自来水厂的供水量。

  “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铺设管道2.5公里,整个工程预计12月6日完工,届时,青口片区的饮水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县水利局建管科科长、水利水电高级工程师何尚文说。

  此外,县水利部门同三溪口自来水厂正积极联系市交通运输局,计划投资500万元,从乌龙江新桥峡北架设一段长1450米管道至峡南村,采购福州西区自来水,计划30天通水,届时可日供水约1.5万吨。目前,该举措正在进行桥梁论证,拟采取边论证边施工的方式进行。

  “为了彻底解决青口片区‘饮水难’问题,2021年,县委、县政府将在青口片区三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工程,计划征地150亩以“一闸三线”青口支线为水源,修建日供水10万吨的青口水厂,保证青口片区三镇40万人供水。”何尚文表示。

  因地制宜 保障群众用水

  目前,青口片区三镇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抓好抗旱情、保民生工作。

  11月25日,祥谦镇辅翼村两委在村内打造的两口水井完工,大大缓解了村民的“用水难”问题。“两处水井日出水量预计可达100多吨,加上村内还有三四口旧水井供水,能有效解决辅翼村6000多名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辅翼村党支部书记黄雨说。

  记者了解到,为维持各自辖区内居民及企业、学校等用水需求,相关乡镇还配备了车辆,随时为医院、学校、企业和一些用水困难的村居提供应急供水服务。青口镇水利站站长林子明介绍说,青口镇每天都出动7辆车,从早上8点至晚上8点,分批次向镇内的医院、学校、村居运水,日运输量达到350吨,“镇里购买了不同规格的储水罐,以节省水车输水的时间。”

  此外,青口镇还下拨资金,用于安排村居打井作业。截至目前,全镇合计打井18口,出水量2500吨/天,正在打井8口,预备打井7口。另外,青圃片区采取接引水管从茶园水库引水到青圃水厂的措施,保障日常供水。各村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在最大程度上应对旱情。

  增雨作业 缓解旱情影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缓解部分水库缺水和地区气象干旱的问题,今年以来,县气象局根据抗旱蓄水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抓住有利时机,在鸿尾乡可无仙、青口镇青龙山作业点开展烟炉作业39次,共燃烧焰条117根,缓解了部分水库缺水和地区气象干旱的情况。

  此外,县气象局还计划今年底在大湖乡、南通镇选址安装两套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烟炉作业装备,实现人工降雨,缓解旱情,现已完成设备采购及选址。

  “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烟炉作业装备,具有作业成本低、指挥环节少、不受空域限制、可全天候作业等优点,进一步提升了闽侯县复杂地形区域的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和扩大了覆盖面。”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村一策 做好节水宣传

  旱情发生后,青口片区三镇还积极做好节水工作。一方面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科学制定抗旱用水计划,合理调配使用水源和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提高居民节水意识,杜绝水资源浪费。

  “现在我家洗手间里专门放着一个水桶,每次洗完脸的水就倒在桶里,存着冲厕所用,尽量节省用水,为抗旱出一份绵薄之力。”青圃村民李大爷说。

  “我们还通过多渠道及时发布供水信息,让群众知晓,各包村工作队也积极走村入户了解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生活用水情况,并将目前的旱情与现状、政府和供水企业的举措跟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用户知晓我们抗旱供水的措施和行动。”尚干镇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