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9-01 10:31: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相濡以沫,相守到老。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翻看相册,回忆往昔。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何其钦夫妇展示上个世纪60年代的结婚证。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每年的七夕,何其钦都会亲手煮一碗太平面为老伴庆生。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近一个甲子的婚姻,写信已经成了陈兰英的习惯。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退休后,何其钦带妻子去香港旅游。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结婚证。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一组老照片记载了何其钦夫妇婚姻的开始和爱情结晶。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妇携手度七夕

  金婚合影。

  闽侯新闻网讯 无论是《诗经》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情怀,还是《长恨歌》中“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一往情深,都是让世间无数情侣钦羡不已的爱情典范。今年8月25日,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也是退休教师陈兰英的生日。

  每年的七夕,老伴何其钦都会亲手煮一碗太平面为她庆生。这简简单单的“小仪式”,何其钦坚持了近60年,让妻子陈兰英感到无比的甜蜜。对她来说七夕的幸福就是如此简单,这份幸福从青丝到白发,从未缺席!

  他们一见钟情 相恋三年终成眷属

  1958年,求学于闽侯师范学校的何其钦,到闽侯县建新乡(今仓山区建新镇)台屿村小学实习。在这里,因为工作的关系,何其钦认识了该校的毕业生陈兰英。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让何其钦、陈兰英这对携手走过五十九年风风雨雨的老夫妻互生情愫的关键,就是年轻时在建新镇生活的那一次次简单的碰面和寒暄。“我在实习的时候,经常可以遇见兰英。第一次见面我就觉得她很合眼缘,而且我们特别聊得来,她的温柔和质朴让我一见钟情。”何其钦告诉记者。同样的,陈兰英也深深的被文质彬彬、谈吐大方的何其钦所吸引,在不知不觉中两人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半年后,因为工作关系,何其钦调到洋里学区工作。在那个通信极其不发达的年代,洋里乡到建新镇是相当遥远的一个距离。没有电话、没有电子邮件、更没有手机,何其钦只能选择用书信传递沉甸甸的爱意。在书信中,何其钦同陈兰英谈理想,谈未来,两人之间的称呼也从“同志”升级到“亲爱的同志”,彻底确定了恋爱关系。“那个年代,小地方的婚姻关系基本还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还有就是组织介绍。如我和兰英这样自由恋爱的颇少,所以我们都很珍惜这段感情。”何其钦笑着说。

  在随后的日子里,这对小情侣你一封我一封的给对方写信,倾诉相思和对生活、工作的看法,一直坚持了近三年。有一天,何其钦给陈兰英写了一封长长的告白信,信中说道:“亲爱的兰英同志,经过三年的了解,我们之间彼此的爱情也应当到了‘结果’之时了,希望你可以允许我娶你为妻,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携手走过一生!”看到何其钦的来信,陈兰英十分高兴,立刻回信答应了何其钦的“求婚”。1961年,何其钦、陈兰英登记结婚,组成了家庭,那一年,何其钦21岁,陈兰英19岁……

  一见钟情的浪漫加上书信传情的真情。让两人成功牵手。此后的日子里他们就像蜜糖一样粘在一起,用点滴平凡践行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

  他们相濡以沫 践行着忠贞的爱情

  婚后,家庭内务琐事全由陈兰英决定,家庭外部事务由何其钦说了算,他们互相信任、尊重彼此的决定。共同经历风风雨雨59载,期间,他们没有吵过一次嘴,更没有打架,有矛盾之时,他们都会给对方空间,相互找“台阶”,不到一两日就和好如初。

  59载的岁月里,何其钦和陈兰英朝昔相处,几乎形影不离。仅有两次短暂的分别,其中最久的一次,就是1987年,在县体委工作的何其钦赴上海体育学院参加“华东地区体委干部进修班”之时。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陈兰英几乎每隔几天就写一封信寄往上海,关心丈夫的身体和工作情况。有时候,她还去邮政局排好几个小时的队,等来打几分钟长途电话的机会,只为了和丈夫说说话,倾述下思念。“那时候,长途电话一分钟要三块钱,我们的工资也不过才几十元,兰英一向节俭,可为了我,她从来不吝惜!”何其钦感动地说。

  多年过去了,如今陈兰英看何其钦的眼神还是那么柔情,充满爱意。“我老了,腿脚不方便,老伴每天陪着我锻炼,买菜、散步,甚至喝喜酒都一起去,我们能够出双入对,就绝不独行。”何其钦非常骄傲地告诉记者,坐在一旁的陈兰英听到后笑得合不拢嘴。

  他们子孙满堂 文明家风代代传

  何其钦夫妇住在万家广场的商住楼,走进这对金婚夫妻的家里,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明亮的房屋,一切布置都显得很温馨。“我们老两口如今住在县城的闹市区,购物逛街都很方便,日子过得很美满、幸福。”何其钦告诉记者。

  每年七夕都是陈兰英的生日,何其钦都和她一起过,从没缺席。在和这对金婚夫妻聊天时,他们的大女儿何榕走了进来,陈兰英告诉记者,大女儿和大外孙就住在闽侯,经常会来家里照顾她和老伴的起居,因为今天是她的生日,大女儿一大早就来家里帮忙,这周末,他们家族还约定了一起聚餐,吃个饭。“每年我的生日,晚辈们无论再忙再远都会赶回来。”陈兰英欣慰地说道。

  陈兰英告诉记者,他们家族十几人,每个月至少有一次家族聚会,晚辈们的感情也特别好。“我和兰英也常常教育他们,尽量别抽烟、喝酒、打牌,要尊老爱幼、团结和谐、以诚待人,晚辈们也一直遵守这些家规。”何其钦说。

  没有山盟海誓的承诺,没有海枯石烂的跌宕,何其钦夫妇之间的爱情,就是牵着你的手,到老也不会松开,用一辈子来诠释“我爱你”。而这份忠贞的爱情正是七夕这个传统节日想要传递的传统美德。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