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震”突发酿“灾难” 应急救援显威力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8-25 10:18: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地震”突发酿“灾难” 应急救援显威力

  森林消防队队员按照“递进超越”的战法,对地表火线进行扑打。

“地震”突发酿“灾难” 应急救援显威力

  救援队员实施下降救援,救出一名被困群众。

  闽侯新闻网讯 8月20日,福州市地震引发房屋坍塌等灾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暨观摩活动在位于我县的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举行。

  据了解,此次演练在福州市应急指挥中心设总指挥部,县应急指挥中心设县指挥部,前方设现场指挥部,三地连线,通过4G网络、卫星通信等技术互联互通,各县区(市)区设观摩分会场。演练模拟2020年8月20日9时30分,福建省福州市某地发生里氏6.0级地震,最大烈度为Ⅷ度,灾区面积将达1万平方公里,可能造成数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上万人失去住所,地震波及福州市,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福州市局部供水、供电、交通、通讯出现中断。地震造成部分建筑物倒塌,道路、桥梁、线塔、管道等基础设施发生局部破坏,还引发了山火、堰塞湖等次生灾害。

  “地震了、地震了,里面的人快出来!”“我被压住了,快来救我!”在位于我县的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演练现场,记者听到一阵阵的呼救声,为达到真实应急救援效果,多名志愿者不顾酷暑,扮演受灾群众。接到情况报告后,福州市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我县也随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全县各相关救援队伍迅速集结,立即奔赴“灾害”救援现场。

  现场救援分为地震引发房屋坍塌救援,地震次生灾害(孤岛横渡和水域救援),地震次生灾害(山火扑救)三大部分。各救援队伍根据不同分工,利用人工搜索和仪器搜索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埋压人员进行搜救,用各种破拆、切割、顶撑救援装备进行救援;利用灭火装备与特种车辆相结合的方式对山火进行扑灭;利用水域工具对孤岛被困人员进行救助,直到最后一名受困者被救出。

  据悉,此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全方位检验了特种救援队伍组织指挥、精准调度、快速响应、协同作战和后勤保障等能力,有力地提升了市县各支应急救援队伍在处置地震灾害事故和跨区域救援的实战能力水平。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林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