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鸿尾一村民勇擒偷车贼获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16 11:24: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县给严仕煊颁发的认证书。

  严仕煊的儿子在病床前细心照料。

  闽侯新闻网讯 “路见不平一声吼”,5月6日凌晨1点多,“大家快来抓偷车贼啊!”这一声大吼打破了鸿尾乡超墘村寂静的夜。这一声大吼正是由家住超墘村的严仕煊在发现有一名小偷正在偷盗邻居的摩托车而用力吼出的。

  勇斗歹徒

  不幸负伤

  5月6日凌晨1点多,当晚下着雨,严仕煊与村里人开完会,在走回家的路上,隐约听见附近有声音,再联想到最近村里出现不少车辆丢失事件,他第一个反应是会不会是小偷。带着这样的疑惑,严仕煊打算下楼看看,当他走到楼下时正好发现了有个小偷正在对邻居的一部摩托车下手。这时候他想也没想便冲上前去制止,他一边与小偷进行对抗一边大声呼喊。当严仕煊即将把小偷制服时,没想到还有一个负责把风的小偷,他疯狂地冲过来,举起剪刀等锐器对着严仕煊身上就是一阵乱捅。这时,听到严仕煊大喊的其他村民们也迅速赶来支援。“当时我们大家赶到现场时,只见老严全身都是血躺在地上,他就那样死死地抱住小偷。”当时在场的村民郑先生回忆道。最后在大伙的帮助下,躺在血泊中的严仕煊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总院,严仕煊在ICU病房接受观察治疗。其主治医生祁亚峰向记者介绍道:“当天凌晨,患者被送到我们医院时已经昏迷不醒,身上有大量的血迹。其身中四处刀伤,其中一刀在腿上,另外三刀则分别捅到了肝和胃等重要部位,伤情比较严重。目前已经历两场手术,未来情况是否乐观,还有待观察。”在医院里,家属们和当时事件的目击者也向记者讲述了6日凌晨发生的一幕。原来,他们所居住的小区紧靠县道,因为停车点还在建,所以日常大家都把摩托车停放在楼下,没人看守的摩托车便经常遭到窃贼的光顾。特别这近段时间以来,小区内便发生了好几起摩托车被盗事件。

  各界纷纷伸出援手

  盼其早日康复

  严仕煊所属的安樟村的村干部们告诉记者,严仕煊今年54岁,平日在家务农和做搬运,他的两个孩子也都在外地打工,经济状况并不好。前几年,他们一家人刚从安樟村搬到超墘村,现在住的新房还是借钱买的,目前还在负债中。因为这次意外,他们一家已经花了8万多的医药费了。但是严仕煊一家在当地的口碑却很好,特别是这次,看到邻居的财物被盗,他果断上前才负伤,感动了不少人,为此村民们就为其捐了4万多元,用于解决他的医疗费用缺失的问题。

  同时,在当天上午,鸿尾乡副乡长陈登波还带着乡、村干部一行来到医院,给严仕煊的家属们送来了慰问金。

  病情好转

  被认定见义勇为先进

  5月10日,记者接到严仕煊主治医生祁亚峰的电话说:“严仕煊已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已脱离危险期,只要细心照料,会慢慢好起来。”同时,我县文明办、红十字会、县总工会等部门也纷纷前往慰问,希望他尽快康复。

  5月12日,经过多方认定,严仕煊被评为闽侯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当天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与县政法委、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为严仕煊送上见义勇为认证书与慰问金。

  据了解,目前两名歹徒已落网,公安部门还在对案件做进一步调查。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