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最美孝女”为父亲撑起幸福的明天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21 16:15: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我们长大了,父亲却慢慢变老了,亲人间的回忆也会越来越少。本报本期推出父亲节专版,关注孩子和父亲的故事,留住亲子间美好的记忆!

  在父亲节这一天,作为儿女,就让我们把视线停留在那些曾辛勤工作的父亲身上,关注一下他们吧。朋友们,平时请多陪陪父亲,和他聊聊天,关心下他的身体,两人美好的回忆,或许就会在不经意的交谈中被发现吧。

  白刷刷的墙壁见证着亲情的伟大。 王立强 摄

  父女俩最开心的回忆是19年前唯一的一次逛福州动物园。 王立强 摄

  每天不知道多少次要这样抱着父亲。 王立强 摄

  享受女儿孝顺的幸福。 王立强 摄

  就这样陪着父亲慢慢长大。 王立强 摄

  17年前,父亲在打工时从高处摔下,导致高位截瘫,卧病在床。3年后,母亲因无法面对十几万的巨额医药费、家庭的琐事和长期的操劳,选择了以死来解脱自己。父亲瘫痪、母亲离去的巨大悲痛夺去了她原本幸福的家庭,但年幼的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父亲生活的信心和幸福的明天;爱妻离去,病痛折磨,坚强的父亲依然乐观地活着,只为做好女儿的精神支柱。这就是竹岐乡半岭村最美孝女黄思林和她那坚强父亲的共同演绎的人间真情,他们的苦难经历催人泪下,但却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传递着坚强不屈的生命正能量。

  6月9日,在闽侯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表彰会上,黄思林被授予闽侯县道德模范提名奖。这对于她来说,既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激励着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对父女的真挚情怀

  6月14日,父亲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竹岐乡半岭村黄思林的老家,看到她正麻利地为父亲黄敬梁翻身,这个看似简单的翻身动作,黄思林重复了整整十四年,第一次为父亲翻身时,她只有七岁。如今,黄思林的儿子都已经一周岁了。

  “你每天都要给爸爸翻身,抱他上下床,累吗?”记者问思林。“小时候有些累,主要是亲人们出力,我用肩膀扛贡献一份力量而已,长大了以后我一个人就可以抱起爸爸了。”黄思林笑着回答道。说话间她就将黄敬梁抱到轮椅上,抱着100斤左右的父亲,黄思林显得游刃有余。

  “我从七岁照顾自己的老爸,从小互相依赖,他需要我,我也很依赖他。眼下虽然我已经成家了,但还是割舍不掉对父亲的感情,照顾这么多年了,很多事情只有我才能做,其它人照顾我实在不放心。”说道自己和父亲的感情,黄思林很动容,眼中蕴满了泪珠。

  黄思林告诉记者,刚刚嫁人时,自己曾带父亲到闽清,和夫家一起生活。但父亲却很不适应那边的生活。“虽然女婿也同意我过去一起住,可到了那里,思林忙得事情更多了,还要照顾我,很辛苦很累。”黄敬梁说,在家乡,女儿临时有事情,老母亲还有兄弟都会来代替照顾下,在亲家那里却不太方便,很多事情开不了口。

  孝顺的黄思林尊重父亲的意愿,每个月都会与丈夫分开生活一段时间,回来闽侯生活,独立照顾父亲和孩子。如今,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父亲和儿子身上。“照顾父亲就如同陪着一个老小孩,给他穿衣服喂饭,翻身清理,大半天时间就过去了,但比起爸爸的生养之恩,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黄思林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虽然繁琐,但是这点微小的幸福却让她感到满足。

  寄望自主创业  补贴家用

  几年前,通过县里组织的百千万心连心活动,由县行政服务中心对黄思林进行结对帮扶,安排她到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如今,需要更多时间来照顾家人的黄思林,辞掉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黄思林告诉记者,按之前的工作时间,一天起码要上八个小时班,对于现在要照顾父亲和儿子的自己就显得不太适合了,如今她只能待在家里,就靠丈夫提供的一些钱和父亲的低保,生活又过得很拮据!

  如今黄思林的生活基本围着父亲和孩子打转。黄敬梁喜欢看新闻,黄思林就陪他看,偶尔父女俩还一起看看昔日的老照片,怀念下早年间一家团聚的美满。“其实思林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淘宝购物,喜欢看‘欢乐颂’,喜欢四处走走,要不是我,她可以过得更自在些!”提起女儿的付出,黄敬梁几度哽咽,语气中满是对女儿的愧疚。

  想打工赚钱却抽不出太多时间,不工作又没什么经济来源,面对两难的处境,黄思林父女俩想到了电商这条路。“我这种身体,上半身下半身都不能动,只能说让女儿在家创业了。竹岐半岭是橄榄大村,我也会一些酿制青红酒的技术,现在电商很流行。希望爱心人士帮忙搭个桥,提供个平台,教我们在网络上销售,赚点钱,让我们生活可以好过些。”黄敬梁如是言道,眼中满是希冀之意。

  通过电商这种新兴的网络营销渠道在家打工赚钱,再通过自己日复一日的细心照料,看着孩子慢慢长大,陪着父亲慢慢变老,这就是孝女黄思林简单的愿望。

  “思林,此次被授予县道德模范提名奖,你有什么感想吗?”临别,记者问了最后一个问题。黄思林愣了下,随即笑道:“被授予道德模范提名固然是一种荣誉,但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未来我愿意多参加社会的活动,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家,为传播正能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朴实的回答,让现场满蕴着感动……打动着每一个人。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