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169个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05 15:06: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每天清晨6点,白沙镇溪头村村民江立水都会带上扫帚到镇上进行卫生保洁。江立水原先因视力障碍失去工作,白沙镇为他专门设立了保洁员岗位。这样的公益性岗位,我县还有不少。记者31日从县扶贫办获悉,我县结合“幸福家园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在白沙、大湖等乡镇就近就地开发了保洁、护绿、通讯等169个岗位,对贫困户实行托底安置扶贫。

  “先前我在县城一家服装厂工作,月收入1000元左右。去年因为视力出现问题,看不清东西,就下岗了。镇村干部见我困难,安排我做街道保洁工作,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江立水说,目前的保洁工作强度不大,不需要很好的视力,很适合他。有了这份工作,起码的温饱问题得以解决。

  除了保洁工作的收入,江立水还在自家的山地种植柑橘,政府为他提供生产资料和技术培训。同时,还让他享有医保、社保等保障。

  “住在山区,身体状况又不太好的贫困户,最好的脱贫途径就是就近安置工作,在山区‘幸福家园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需要部分劳动力,且劳动强度相对较低,贫困户除了正常上班外,还能在自家田地进行农业种植,多方面增加收入。”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些山区贫困户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县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与各乡镇联合开展贫困人员劳动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同时帮助更多的家庭困难群体推荐工作,实现脱贫工作在山区全面铺开。

  除了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扶贫外,我县还通过完善农村低保、社会救助等制度,扶持失去劳动能力的人脱贫,做到应保尽保。

  (闽侯乡音 记者 陈飞洋 实习记者 陈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