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祥鑫铝业:向高端产品进军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5 10:55: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祥鑫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

  闽侯青口东台工业区内,一片占地150亩的土地上,厂房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里是福建祥鑫铝业二期项目建设地,投资超过6亿元,预计10月份试投产。试投产后,这个国内铝合金挤压材、锻压材的领导企业即将华丽“转身”,向高端特种铝合金市场大步迈进。

  利润下滑逼转型

  祥鑫铝业副总经理黄炳东说,公司在铝合金制造行业取得的成绩,一直让他颇为自豪。公司始创于2002年,经过数年发展,逐渐形成了完整的铝制品生产、研发、销售产业链,生产的铝梯、车架、散热器等产品远销美国、欧洲、中东等地,还拥有铝板、铝卷、铝梯等产品的多项专利。

  近些年,市场环境变化,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少压力。“产值虽高,利润却在下滑。”黄炳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5年左右,生产一般铝合金制品利润较高,然而由于准入门槛不高,许多企业加入竞争,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目前利润还不到原来的一半。

  “企业要发展,不得不转型。”黄炳东告诉记者,他们最终将目光投向了高端特种铝合金材料领域。正由于高端,竞争对手少,产品利润也将比传统产品翻番。

  硬件软件齐升级

  “公司在闽侯青口的土地专门规划为特种铝合金的生产基地,进行特种铝合金的研发。”黄炳东介绍,特种铝合金主要用于国防、航天、航海、动车等领域,公司前不久拿到了国防科工局颁发的“军工许可证”,并与一家兵工厂签订协议。

  “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成为长江以南首家进军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领域的民营企业。”黄炳东说,为了生产特种铝合金,祥鑫计划从意大利进口3台双动反向挤压机,用来生产各种型材、管材、棒材,其中2台今年6月份已到二期工厂,准备安装调试,还有1台明年初也将进厂。

  设备有了,操作设备的人员素质是否跟得上?黄炳东对此胸有成竹。他介绍,公司招揽了一批从国有企业退休的熟悉进口设备操作的高级工程师,并对目前从事一般铝合金生产制造的企业人才进行轮流培训,还与中南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企业研发力量。

  “此外,闽侯县政府在这方面也给予了不小支持。”黄炳东告诉记者,公司本月就有3人到清华大学参加了由青口投资区管委会举办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在技能与管理两方面,都受益匪浅。

  特种产品民营化

  黄炳东表示,转型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明年公司生产一般铝合金产品的比例仍会大于特种铝合金产品,但未来将逐年扩大后者比例,直至完全转型。“届时,二期项目专门生产特种铝合金原材料,而在闽侯尚干镇蓝脚盛工业区的一期厂房也不会闲置,将用来把这些原材料深加工为终端产品。”

  在瞄准军工产品的同时,祥鑫还有意向将特种铝合金民营化。“一般家用产品也有轻薄耐用的需要,特种铝合金在达到这些要求的同时,还有望将成本大大降低。”黄炳东表示,公司正坚定地按照发展规划迈进,近期还完成了股份改制,不久即将上市,从而在更大的平台上,赢得发展先机。

  记者手记

  从低端同质化到高端差异化

  从一般铝合金到特种铝合金,从民用产品到军工制品,祥鑫在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上迈进了坚实的一步。以此为例,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为适应经济新常态,进行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品牌提升、人才培养,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完成自身的改造提升。

  企业着眼于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注重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升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高端制造技术体系才得以进一步完善。行业也因此逐步从低端同质化竞争向高端差异化发展,由传统制造向新兴“智”造升级。

  (福州日报 记者 刘君琳 文/摄  通讯员 何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