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26个教育项目“换挡提速”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13 15:31: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 3月6日,福州日报在A4版刊登题为《闽侯26个教育项目“换挡提速” 》的文章,报道了我县在“攻坚2017”行动中,投资约21亿元,将26个教育建设项目列入提速增效清单。县昙石山中学新校区、进修校附属幼儿园、尚干中心小学新校区、青口东南幼儿园教学综合楼等12个教育项目将于年内竣工并投用,可新增4070个学位,有效解决因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学位紧缺问题。本报本期予以转载。

  记者昨日从闽侯县教育局获悉,在攻坚2017行动中,该县投资约21亿元,将26个教育建设项目列入提速增效清单。县昙石山中学新校区、进修校附属幼儿园、尚干中心小学新校区、青口东南幼儿园教学综合楼等12个教育项目将于年内竣工并投用,可新增4070个学位,有效解决因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学位紧缺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在昙石山中学新校区看到,该校教学楼、游泳馆等主体建筑均已竣工,施工队伍正在进行水电管网、空地填方、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学校主体建筑为砖红色,外墙镶嵌有闽都文化的浮雕,建筑风格颇具古典气息。”昙石山中学副校长林光敏介绍,该校区总投资约1.16亿元,占地56.45亩,办学规模36个班,学生1800人。学校地点位于甘蔗江滨新城,距离闽侯闽都民俗园步行只需 5分钟,交通便利。昙石山中学新校区将在今年秋季投用,届时闽侯一中初中部将搬至该校。

  据该校项目建设负责人程锋介绍,为了保证该校能在5月底前竣工验收,施工队增加人员和设备,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采取穿插施工的方式。“附属工程需要大量的土石方,但目前,全县土石方开展大力整治力度,影响施工进度,我们在填土石方前,就进行管道预埋,两个步骤同时进行,并增加施工时间,保证学校秋季正常开学。”程锋说。

  除了昙石山中学新校区,闽侯县还有多个教育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今年内竣工投用的教育项目还有进修校附属幼儿园、实验小学体艺楼、青口东南幼儿园教学综合楼、青口傅筑小学二期工程、大义中学体艺楼、尚干中心小学新校区、南通瓜山小学教学综合楼、上街榕桥小学新建教学楼及附属工程、上街厚美小学新建教学楼、上街联心幼儿园教学综合楼、上街红峰小学综合楼,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

  “伴随经济发展提速,闽侯城镇化进程也换挡提速,居住人数不断增加,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不断增加。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学需求,闽侯县加大了学校建设力度。”闽侯县教育局规建科科长许宝强告诉记者,今年,闽侯县除了有12个教育项目竣工投用外,还将新(改扩)建18所中小学,建筑面积超44万平方米,“这些项目中,有26个列入提速增效清单”。

  为大力推进26个教育提速增效项目,闽侯县成立了教育建设项目提速增效领导小组,制定了行动方案,每一个教育项目实行清单制,列出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时间节点。县教育局每周组织项目负责人、工作人员召开例会,县主要领导组织召开提速增效项目月例会,梳理出阶段性工作推进情况以及重点难点,督促协调推进。同时,对提速增效成员实行一线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县干部任免的依据。此外,闽侯县在人员、经费上对教育提速增效项目给予重点保障,开通绿色通道。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