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守护“闽侯蓝” 部门大作为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06 16:27:4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蓝天白云下的县城新区。洪啟江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入冬以来,北方接连上演“雾霾大片”,闽侯人则自豪地晒蓝天、晒“福气”。为确保春节、元宵期间环境安全,让闽侯保持较好空气质量,我县专门发布《关于保持春节、元宵期间较好环境空气质量的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以保护闽侯环境、提升空气质量为本职,积极守护“闽侯蓝”。

  县环保局:

  加强督查 提升闽侯“气”质

  好空气为闽侯人民带来了“好福气”。为了进一步提升闽侯县空气环境质量,1月19日,闽侯县环境保护局拟定了《闽侯县在建工地、道路扬尘和垃圾焚烧督查工作方案》。

  春节前天气晴好,焚烧生活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县环保局组织了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开展督查行动,同时各乡镇也加大了宣传力度,并加强巡查,针对垃圾焚烧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1月21日的督查行动中,闽侯县环境保护局的督查人员发现竹岐乡榕东村有人焚烧生活垃圾,督查人员当场予以制止,并通报当地政府。

  为确保我县在春节、元宵两节期间保持较好环境空气质量,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在我县辖区内划定县环保局、县教育局、青口医院、上街镇政府、福建师大(旗山校区)、大湖中学2公里范围内为春节、元宵两节期间需要禁放的具体区域。同时强化我县辖区范围内的锅炉督查,确保正常生产企业锅炉尾气达标排放,严查冒黑烟机动车、焚烧垃圾等行为。

  去年,我县多管齐下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了《提升闽侯县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开展文明施工检查,加强燃煤锅炉整治,深化大气工业污染治理,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去年全年闽侯县累计淘汰黄标车839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前,我县还组建了碧水蓝天行动微信群,将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环保员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列入群里,形成信息联动机制,快速响应,及时发现并整改日常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县环保局还组织16名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出动执法车辆4部,对县内在建工地和相关乡镇、企业展开督查,及时制止在建工地扬尘、垃圾焚烧、锅炉冒黑烟等违规行为,责令整改,并通报主管部门或当地政府。

  县气象局:

  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呵护“闽侯蓝”

  为了保持清新的空气质量,守护“闽侯蓝”,县气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福州市气象局在春节期间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要求,在春节前积极部署,提前准备,分别通过短信、LED气象信息显示屏、闽侯气象官方微博等途径,发布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要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注意烟花爆竹燃放可能引发的火灾隐患和加强野外用火的安全管理。

  当全国上下都在欢度新春佳节,合家团聚之际,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随时观测天气情况,并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全力以赴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月29日下午和1月30日上午,有利增雨的天气过程出现了。这两天,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在南通镇古城村作业点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2次人工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作业后,我县中南部乡镇出现了弱降水,对改善我县环境空气质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下一步,县气象局将在正月十五前后再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守护“闽侯蓝”。

  县住建局:

  管控污染源 做好节日巡查

  春节期间,县住建局有效做好环卫保洁、控制道路污染等工作,使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提高,为确保“闽侯蓝”作出了贡献。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是,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残屑,会影响市容环境,对市民的健康危害也很大。针对此类情况,春节期间,县住建局组织环卫工人在燃放高峰时段坚守岗位,特别是在正月初二、初八这两天,对街面主干道进行了全面的清扫,及时清除公共区域内烟花爆竹残屑,保证了县城的洁净。

  针对道路车辆造成的源头污染,县住建局每天出动两部大型洗扫车,一部洒水车配合人工保洁的作业方式,扩大机扫道路面积,其中,一级道路每两天打扫1次;二级道路每周打扫2次以上,提高城区道路机扫率。

  管控垃圾焚烧、露天烧烤这几类行为,对保证空气质量颇为重要,也是县住建局重点管控的领域之一。为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生活垃圾等影响空气质量的行为,县城管执法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扬尘遗撒、露天焚烧等污染源执法检查,组织专门力量对城市道路进行日常巡查,对发现露天焚烧生活垃圾的行为,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到了发现一处,查处一起。同时为减少露天烧烤带来的油烟,城管执法部门还集中力量对县城新区夜间烧烤大排档进行整治,安排队员值晚班加强对县城新区,特别是江滨路、新永辉等重点路段烧烤点的巡查。避免了此类行为对空气质量的损害。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洪琦 林若野 通讯员 黄蓉 潘丹 林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