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陈育翔:用坚守诠释平凡岗位上的担当与责任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30 17:23:1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提着移动执法箱步行在乡间野外,检测有害的废气废水;晚上10点了,还和同事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检查噪声污染……为了守护一方碧水蓝天净土,闽侯县环保局工程师陈育翔用自己的担当和执着,诠释了一位环保人的坚守。

  陈育翔,1993年进入闽侯县环保系统工作。24年来,他从事过环境监测、环境统计、专项资金申报和生态创建等工作。虽然岗位换了又换,但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他都尽心尽力,默默奉献。

  坚持环境监测处置一线,守一方碧水蓝天

  2004年起,陈育翔担任环境监测工程师,全面负责监测站计量认证和管理体系运行工作。环境监测是一项十分繁琐的工作,有时还面临生命危险,特别是不明污染气体、液体和废气高空监测工作。尽管这样,陈育翔还是刻苦钻研,极力完成好每一份工作。

  2000年1月27日,某企业污染事件导致闽江上游沙溪出现大量死鱼;2010年10月29日,福州某运输公司在梅溪河旁的水沟内倾倒废弃物,直接威胁闽江水体;2012年11月23日,溪源江上游某工厂爆炸,油料泄露溪源溪取水口,影响大学城水厂水质……险情就是命令,作为监测站应急监测小组组长的陈育翔,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面对有毒气体污染的险境,他总是耐心地对每个数据进行应急监测处置,有时甚至通宵达旦,直到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水源地水质检测正常为止。

 (通过实验检验监测,确保数据准确)

  为了强化环境监测工作,陈育翔还以抓实验室为重点,全面提升监测站质量管理。同时,通过能力验证活动,从外部和内部比对检验和提高监测人员素质,保证各类监测数据准确可靠。其所在的环境监测站每年4万多个准确无误的监测数据,得到相关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组织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工作

  2012年10月,陈育翔从监测站调到生态科,负责闽侯县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

  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涉及范畴广,加上农村基础条件落后,群众环保意识薄弱,而且没有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可供借鉴,工作的开展面临巨大困难。

  为了顺利完成创建任务,陈育翔努力开展业务学习,深入创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在工作中,他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了7篇论文在有关专业刊物上发表,为建设生态闽侯,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今年7月,闽侯县顺利通过了环保部“国家级生态县”考核验收。

  用坚守,诠释平凡岗位上的担当与责任

  陈育翔除了是闽侯县环保局的一名环境监测高级工程师,还负责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的工作。

  环保无小事。在项目审批中,陈育翔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规定,坚持“以新带老,增产不增污”的原则。

  (在环保窗口工作,同样一丝不苟)

  在建设项目监管中,陈育翔严格对项目预审、选址、审批、总量控制和“三同时”验收全过程进行监管。严格把关涉及重金属、化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确保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和环境违法行为,陈育翔都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企业废水、废气污染源污染物处理设施的正常稳定运行,督促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24年来,陈育翔用坚守,诠释平凡岗位上的担当与责任。兢兢业业的工作也换来了许多肯定。他先后15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获得1998年、2001年和2005年中共闽侯县计划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6年和2008年中共闽侯县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评2002年和2006年福州市环境保护系统先进个人; 2010年入选省、市环保专家库,多次参加环境影响报告书评审工作,2015年受聘福州市职改办工程系列中、高级评委会委员和福建省环保厅职改办工程系列高级评委会委员。

  (吴国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