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月满闽侯 醉美人间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21 11:00: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1月14日,微信朋友圈几乎被“超级月亮”刷屏,很多闽侯的小伙伴们也纷纷举起了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下闽侯夜空中“超级月亮”的靓丽身影。从古至今,人类都通过自己特有的方式记录月亮。各媒体也纷纷开展科普:“超级月亮”也被称为近地点月亮,离地球最近地点距离约36万公里,而最远的距离约40万公里。当月球以满月状态经过近地点附近时,就被称为“超级月亮”。月亮一年内要绕地球转13圈,每个月都会经过近地点,也就意味着有13次“超级月亮”,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赏月的心情,大家纷纷赏月拍照,赞叹“月霸”之美,本报本期收集了网友发布的一些“超级月亮”美图以飨读者。

  湖上升明月 @程水建 摄于街心公园

  月是故乡明 @强者为王 摄于闽都民俗园

  祥龙吐珠 @强者为王 摄于街心公园

  城里的月光 @程水建 摄于县城新区

  2016年8月28日发行的《月圆中秋》。

  1987年9月25日发行的《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的故事

  后羿立下盖世神功,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但杀了天帝的儿子,天帝怪罪于他,把他和嫦娥贬到凡间做了凡人。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奸诈刁钻、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后羿觉得对不起嫦娥,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并说:“天上等级森严,在人间倒也逍遥自在。不过凡人终将一死,若要长生,就必须渡弱水,翻火山,登上昆仑,去向西王母求取不死灵药。”

  后羿凭着盖世神功、超人意志,越过炎山、弱水,攀上悬崖峭壁,来到昆仑山顶。西王母钦佩后羿的作为,同情他的遭遇,但仙药只剩一颗,便说:“不死药是用不死树结的不死果炼的,不死树三千年开一次花,三千年结一次果,炼药又需三千年。现仅剩一颗,两人分享俱可长生不老,一人独食即能升天成仙。”

  后羿回来和妻子嫦娥商议想找个吉日分食,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当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药,身子立刻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气得后羿捶胸顿足哇哇大叫。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

  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来源于网络)

  月下独酌

  ■李白(唐)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苏东坡(宋)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春江花月夜

  张若虚(唐)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外国文学作品对月亮的描写:

  ●“水中的月儿在呼吸,在神经质地颤抖、瑟缩。它似乎生活得很痛苦和不安。”——([苏]田德里亚科夫《月蚀》)

  ●“(月亮)银光好似一条无头蛇,遍体明鳞,盘来盘去。一直盘到河底;又好似一枝其大无比的蜡烛台,点点滴滴,流下不可胜计的金刚石颗粒。”——([法]福楼拜《包法利夫人》)

  ●“半轮斜挂着的下弦月亮完全是惨白的,在天空中显出没有气力的神情,并且像是衰弱得不能走动,只能在天上待着。它也是受到拘束的,被天空的肃杀之气麻木了的,向人间散布一种枯涩暗淡的光,它那种在每次月望以后散给我们的了无生气的灰色微光。”——([法]莫泊桑《爱情》)

  ●“银色的月光好像一身白得耀眼的寡妇的丧服,覆盖着广阔的沙滩。”——([印度]泰戈尔《沉船》)

  ●“罗密欧:姑娘,凭着这一轮皎洁的月亮,它的银光涂染着这些果树的梢端,我发誓——

  朱丽叶:啊!不要指着月亮起誓,它的变化是无常的,每个月都有盈亏圆缺;你要是指着它起誓,也许你的爱情也会像它一样无常。”——(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

  1969年9月9日,美国发行的《“首次登月”航空》邮票,图为宇航员从登月舱走下月球表面。据悉,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类从未停止登月的步伐,随着宇航员的登月,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月球。从“嫦娥一号”到“神舟飞船十一号”,我们国家也在探月上不断摸索。特别是“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生活的天数,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这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刷新记录,代表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身为中国人的我们自豪感油然而生。

  (闽侯乡音 记者 方玲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