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传承国学经典 弘扬中华文化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31 09:26:4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0月19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县图书馆、竹岐乡文化服务中心联合在竹岐中心小学举办了一场“国学讲堂进校园”公益讲座,旨在推进我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推动2016年第十届“书香八闽”全民阅读月暨第十一届“书香榕城”读书月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据悉,此次“国学讲堂进校园”公益讲座,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科技文体局、竹岐乡人民政府主办,是第十一届闽侯读书月活动的组成部分。讲座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张小椿为竹岐中心小学300多名学生讲述《非常师生—孔子及弟子故事》。他从孔子的非常地位、非常影响、非常称号、非常出身、非常理念、非常方法、非常学生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孔子的“非常”之处,并围绕“非常师生”话题,选取孔子杰出弟子展开讲述,引导学生们学习、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据统计,我县图书馆今年已开展“全民阅读”校馆共建活动5场。通过开展国学经典教育,拓展中小学生的国学视野,潜移默化地教会中小学生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方法。

  又讯 10月25日,县图书馆联合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省图书馆正谊书院,邀请福建教育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应永恒,在武警福建森林总队福州大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论语》中的人生智慧”的“国学讲堂”公益讲座。

  讲座内容丰富,事例生动,在展现国学经典魅力的同时也让部队官兵的心灵得到洗礼和升华,让大家对国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以及更深刻的认识。

  活动中,县图书馆馆还围绕县第十一届“八闽首邑、书香伴我”读书月活动主题,为部队官兵做了新书推荐活动,并为部队更换图书700多册,丰富官兵业余生活。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