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未雨绸缪 精准指挥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19 17:10: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9月14日至15日,受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荆溪镇遭遇大风、强降水天气,水库、河道水位陡涨,山洪水势凶猛。14日晚,关源里片区遭遇短时强降雨,关东、关西、关中内涝水位甚至高于当年“龙王”台风内涝水位约50公分。虽然此次“莫兰蒂”来势汹汹,荆溪镇却实现了人员“零伤亡”、经济少损失,得到了辖区群众的普遍认可。

  未雨绸缪 科学防范

  提前疏浚河道

  根据省、市、县防台风工作有关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及县防汛办的统一部署,荆溪镇高度重视,迅速应对,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台和抢险救灾工作。

  台风来临前,荆溪镇密切关注雨量、水位信息,加强信息研判,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做到“工作在前、防范在前”。各包村干部到村对重点部位、重点工作再部署、再落实。防台风巡逻队对全镇地质灾害隐患点、易涝点、溪道两边、低洼等重点地段进行巡查。

  各村(居)根据预案,对撤退人员、撤退路线、安置救灾点以及救灾物资储备情况等进行落实,在辖区内进行了防台风避灾演练,并使用了敲锣、手摇警报器等“土办法”,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对所有低洼地带、老旧房子、地质灾害点、内涝点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人员转移工作。

  荆溪镇还坚决贯彻县主要领导指示,提前进入战备状态,及时启动河道清障工作,特别是9月14日上午9点开始,调动关东村1部钩机、关中村3部钩机、仁洲村1部钩机、桐口村1部钩机对关源溪六公里河段障碍物进行清理,有效提高关源溪泄洪能力,对控制好关源溪水位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科学部署,做好镇域范围内低洼地带的抽水和疏浚工作,防止形成“堰塞湖”;对镇域内溪头、塔前、永丰3处排涝站发电机进行检查试机。

  建立微信群

  指挥调度精准有序

  9月14日上午,荆溪镇建立防台风工作微信群,要求包镇领导,包村领导、工作队、书记村长、以及市政、国土、公安、卫生等部门负责人实名加入微信群,工作群实时更新各村防台风工作动态,对紧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对问题隐患做到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解决,截至目前,防台风工作微信群已上传防台风工作图片及视频、文字等信息2000余条。

  此外,荆溪镇还充分利用微信、电话、广播等通讯方式,实现部门联动,快速处置。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充分发挥应急抢险队伍作用,联合公安、消防、驻地部队等单位,合理指挥调度,及时处理,有效化解各类隐患。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李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