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建党政军民抗击“莫兰蒂”纪实:超强台风 超强抗击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18 09:42: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超强台风 超强抗击

  ——我省党政军民抗击“莫兰蒂”纪实

福建党政军民抗击“莫兰蒂”纪实:超强台风 超强抗击

  台风“莫兰蒂”给厦门造成了巨大灾害。17日,当地许多单位组织起来,纷纷组成“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开展清障工作。 记者 关建东 摄

  东南网9月18日报道 (福建日报采访组)

  今年中秋佳节,八闽大地上演了一场党政军民奋力抗灾、攻坚克难的壮剧。

  15日3时05分,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登陆点实测最大瞬时风力达17级。

  强风、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多项气象、水文记录被打破。这是今年初以来全球最强的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的台风。

  超强台风,超前部署,超常指挥,超强抗击。八闽上下紧急动员,多地取消中秋休假,众志成城打响坚决打赢防抗“莫兰蒂”台风的攻坚战,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3天中秋假期,3个连续奋战的抗灾日夜。

  超前部署,超常指挥,对人民高度负责

  风声尚远,未雨绸缪。

  9月10日,太平洋洋面上,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生成。1900公里外的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密切关注。

  11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一年一度工作检查。工作检查期间,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高度重视防御台风“莫兰蒂”,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12日,警报传来:“莫兰蒂”正快速加强,并不断向我省靠近。省委、省政府果断提前结束全省工作检查。各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在13日晚总结会后,全部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全力备战防抗“莫兰蒂”。

  帷幄之中,决胜千里。

  1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莫兰蒂”最大可能于15日凌晨到上午在厦门到广东汕头一带沿海登陆。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等省领导一早即赶赴省防指。在随即召开的全省视频会议上,尤权强调,这次台风来时正值中秋假期,风雨潮齐聚,将对全省造成严重影响。各地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各项应对工作准备得更充分,把各种可能情况考虑得更仔细,把各项防御措施部署得更周密。

  尤权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实责任、守土有责,科学调度、有序指挥,以高度的责任心,组织动员全省军民,同心协力做好防抗台风各项工作,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于伟国宣布启动全省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防台防汛有关责任人及救灾救援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在岗在位。

  会议一结束,于伟国立即赶赴最有可能受到台风正面袭击的漳州、龙岩,深入防抗台风一线,实地检查指导防台风防汛各项工作。

  同时,由省领导率领的四路督导组,也迅速赶赴泉州、厦门、漳州、龙岩、莆田、平潭等重点区域,强化防抗台风工作督导。

  14日21时,尤权再次来到省防指。根据省气象专家关于“莫兰蒂”强风圈半径小、威力大,一旦登陆可能造成严重损失的汇报,尤权现场下达指令:以可能登陆的地点为中心、50公里半径内的工棚、危旧房等人员全部撤离。当晚,从漳浦六鳌镇到晋江金井镇的沿海一带,又紧急转移约2万名群众。

  “有情况随时来电话,几点都可以。我十分钟就到。”尤权叮嘱省防指负责人。

  15日凌晨,“莫兰蒂”在翔安登陆。这是中秋假期第一天。

  一早,尤权再赴省防指,这是他24小时内第三次来到这里。在听取风情、雨情和灾情汇报后,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做好电力、通信、交通设施修复和城市排涝等工作,及时向群众发布灾情信息和救灾措施,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度重视防御台风带来的次生灾害,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防抗台风攻坚战。

  受省委书记尤权委托,省长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赶赴台风登陆地厦门,实地了解灾情,现场指导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16日一早,尤权赶赴受灾最重的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和抗灾军民。在厦门,尤权主持召开会议,对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作出部署。

  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和果断决策,省领导身体力行的深入与指导,给予八闽抗灾军民以坚强的力量和信心。省直各部门迅速响应:气象部门加强上下联动、会商研判,加密预报发布预警;水利部门加强水库堤防巡查和洪水预报,优化水库调度;海洋渔业部门及时发布海况预警信息,严格管控渔船;海事部门指挥各类船舶规避风险,落实客渡船停航、施工船舶撤离和港区作业船舶离港避风;国土部门提前安排地灾应急技术队伍下基层;交通部门调集5200多名应急人员落实停工、停航、停运;住建部门挂牌监管8132个在建项目;公安部门加强巡查和交通管制,累计出警4.8万人次;民政部门提前调运帐篷、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做好灾民救助准备;卫计部门集结3支紧急医学救援队伍、传染病防控队伍、食物中毒处置队伍和水质监测队伍;发改、经信等部门指导做好沿海重点项目和危化品设施防台风工作;电力部门集结应急抢修队伍939支、1.46万人,第一时间抢修受损线路设施;旅游部门提前关闭沿海沿江景点,疏导游客避开台风影响;宣传部门协调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强防台风报道,福建日报社通过东南网和“新福建”APP24小时滚动直播台风最新动向,落地福建的所有电视节目不间断滚动字幕,发布台风信息;通信管理部门组织运营商向用户累计发送防台风公益短信8864万条次……

  预判准确,应对精准,超前部署,措施到位,为成功抗击“莫兰蒂”打下坚实基础。

  全力以赴,全面抗击,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最强的台风,最强的防抗应战。

  受台风影响区域取消中秋休假,各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冲锋在前,顶风冒雨,肩扛责任,在抗灾一线践行“两学一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厦门是“莫兰蒂”台风登陆点。短短几天,厦门史无前例地连发3个“动员令”。

  14日14时45分,厦门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防台风防汛动员令,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厦门首次发布此类动员令。动员令要求:14日15时30分开始,到防台风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结束之前,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等“三停一休”。

  15日8时,厦门发布防台风防汛2号动员令,号召全市市民、所有企业与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灾后生活生产秩序恢复工作,尽快恢复灾后生产、减少损失。

  17日12时,厦门市防指联合厦门市委文明办发出防台风防汛3号动员令,号召全市各界、广大市民群众凝聚力量,主动参与恢复重建工作,互帮互助,重建家园。

  在福州,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取消中秋假期、在岗在位。市里下发《关于做好城区易涝点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城市容易发生内涝的短板,40处易涝点一一落实防涝责任单位、责任人,正在加快推进的地铁工程全部制定应急措施。

  泉州超前安排部署。13日上午,市里即制定了17条有针对性的具体防御措施,每条措施都提出明确的时间点和要求。市里组织60个检查组、近千人深入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检查。县、乡(镇)干部进村入户,采取人盯户、人盯人方式,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个环节。

  在漳州,全市范围实行“三停一休”,开放避险场所供群众避风避险。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全体上岗到位,机关及有关单位取消中秋放假,1600多支5.3万多人抢险队伍提前集结待命。市相关部门组成专业指导组,市监察局、效能办组成效能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督查防御台风工作落实情况。

  龙岩、莆田、宁德、三明、南平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按照指令分赴基层驻点,发动村民开展巡查、监测、值守和转移等工作。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领导干部就是一根标杆,一名普通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在灾害面前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请记住,他叫周炳耀。为了村民安全,他献出生命。他是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

  14日20时到15日7时,卓洋乡累计降水量达127毫米,多处道路溜方,水利设施和农民菇棚受损严重。15日天刚蒙蒙亮,周炳耀和村干部们对全村开展巡查,重点检查排除各种隐患点。为避免群众受到洪水威胁,在清理一处涵洞淤塞物时,他不幸落水被急流冲走,壮烈牺牲,年仅45岁。

  危急关头,多少党员干部像周炳耀一样,心里装着百姓,不顾个人安危。

  16日20时,厦门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家吃过晚饭就急忙赶往安置点,由于没有照明设备,刚走到村部门口,就被一辆驶过的小汽车后视镜刮倒,双肺挫伤,腿部、膝盖也受伤。17日上午,被送进医院抢救室的苏振家仍在打电话布置清障、灾后防疫工作。

  在电力抢修现场,一对85后党员夫妻同心协力处理了一个又一个故障点。古田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副班长张鑫和同在变电检修班的爱人林珊,原本计划中秋回山东老家看望父母,可得知强台风即将登陆,张鑫刚想要改变行程,没想到爱人的电话就到了。

  “要是我们俩都走了,万一工作量大,他们几个人怎么忙得过来,而且我们俩都是党员,这个时候可不能走。”

  在道路塌方现场,南安市向阳乡旗星村驻村工作领导、乡纪委书记李志明,带领抢险队,用土沙袋、木头拦住水流,改变水流流向,避免了险情。当得知村部附近的山地出现泥石流,两户村民处于危险中,李志明立即携村干部赶赴现场紧急救援,将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背到村部安置。满脸的泥水来不及擦拭,他又赶去救另一户。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为了不留死角、精准施救,他们深入车站、码头、危房、简易工棚、易滑坡地带、海岸边等危险地带疏散群众,连广告牌、高空悬挂物、楼房阳台摆放物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也都一一排查。

  抗击台风,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灾后恢复,重建家园,党员干部依然是群众的主心骨。

  15日上午,台风刚过,厦门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投入灾后自救。共产党员、湖里街道民兵预备役突击队队长郑九林已连续工作三天,他带领的25人队伍,先后配合街道抢通了多条主干道。从16日开始,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就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志愿者、群众志愿者、辖区部队官兵、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灾后家园重建志愿服务活动。

  面对重大灾情,共产党员率先垂范、无私无畏,灾区人民不屈不挠、奋起自救,灾后恢复不断提速。

  战风斗雨,冲锋在前,子弟兵把灾区当战场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

  面对“莫兰蒂”,子弟兵第一时间赶赴抢险救灾第一线。

  台风来袭前,武警福建总队召开防抗台风动员部署会,动用2000余名兵力先期携带冲锋舟、救生衣和发电机等物资,前置到全省多个地区,确保遇有情况高效处置。

  全省消防部队紧急调集92艘各类舟艇,一大批抢险救援和水域救援相关器材充实至一线消防部队。同时,精选官兵组建若干个抢险救援突击队。

  15日3时05分,狂风呼号、暴雨如注,“莫兰蒂”登陆了!随之而来的水位猛涨,城市内涝,道路不通,供电通信中断,大量人员被困,险情不断发生。

  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子弟兵。

  15日3时44分,闽侯县荆溪镇桃田村一个临时搭建的厂房被山洪包围,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数十名群众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一接到险情报告,闽侯县人武部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125人,携带橡皮艇、冲锋舟及铁锹、绳索等装备器材,赶赴桃田村展开群众转移工作。经近3个小时的奋战,顺利转移群众300余人,搜救被洪水围困群众11人。

  “大水都进我家里了,赶快来救我们啊!”报警电话里,是一个老人颤抖的声音。15日6时许,厦门思明区厦禾消防中队官兵赶到文塔菜市场,这里已积水过腰,3名老人被困在老房子里。消防官兵涉水进入积水民房,找到被困老人,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快救我们出去!”一句生硬的普通话从菜市场深处传来。原来还有2名英国男子被困。消防官兵再次涉水进入小巷内,将他们疏散到安全地带。

  15日9时许,泉州市双阳街道新峰新村积水严重,300多名村民被困。武警泉州支队迅速出动在该地区备勤的30名兵力,带2艘冲锋舟及各类救援物资,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经3个小时连续奋战,共解救围困群众318名,其中年龄最小的是6月大的婴儿。

  连江县潘渡乡降下暴雨,高岳村受到山洪袭击,多处房屋被冲毁,2名群众失踪,情况紧急。15日11时45分,第31集团军某装甲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30分钟内赶到事发地点展开搜救。

  16日,“莫兰蒂”渐渐远去,但人民子弟兵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新的战场——帮助受灾地方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连日强降雨造成宁德多地发生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作为霞浦县城重要水源地的溪西水库,其供水主渠道平岭道段被山顶滑坡冲断,大量淤泥堆积渠内,严重威胁着十几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保障。得知消息后,武警福建总队16日紧急出动官兵,沿着狭窄的水渠边沿,艰难跋涉近一个小时,最终抵达救援现场。官兵们发现,水渠中需要清理的淤泥有100多立方米,由于作业点地形险要、面积狭小,大型机械无法抵达,官兵们马上进行清淤。

  长泰县马洋溪十里村受灾严重,大面积淤泥、垃圾堵塞道路。16日7时,在救援一线连续奋战一天一夜后,漳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刘德利又带领支队40余名官兵、8辆消防车,赶往十里村帮助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17日上午,武警福建总队福州支队派出医疗队来到厦门思明区前埔南小区,先后为80余名群众开展义诊,并对行动不便的高楼层住户进行走访诊疗。

  驻闽部队官兵全力抗击“莫兰蒂”,他们是狂风暴雨中的“平安音符”,他们是恢复重建的坚强力量。

  抗灾救灾,分分秒秒不曾停歇。今天,新的工作日开始,恢复重建的战斗正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