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平台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11 11:39: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行政服务中心致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县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比奉献、当先锋,涌现出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在日前召开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自今年4月,我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县行政服务中心按照“规范、便民、高效、廉洁”的宗旨和“敢为、能为、有为”的要求,围绕努力建设全市最优的县级服务中心,争取建成全省一流的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目标,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以“三百四信五好”为载体,主动作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简政放权 审批提速增效

  县行政服务中心是为广大投资者和人民群众集中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的政府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承担着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群众办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职责。县行政服务中心自2012年10月18日开始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以加强窗口单位党的建设,围绕“四减一优”(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办理环节、减少承诺时限、减少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的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据悉,全县凡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45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单位均已入驻中心集中办公,其中常驻单位28个,综合窗口单位14个,分中心3个,设置103个窗口,共236名工作人员。全县入驻中心的事项有452项(细项975项),承接市下放的项目124项,取消了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82项,37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全部取消。

  县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还对进驻中心审批项目和服务项目进行流程再造,入驻中心的975项事项,每个事项明确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前置条件、流程环节、标准范围、办结时限、结果公布、监督渠道等,对于能当场办结的事项予以当场办结,未能当场办结的事项,中心还对其办事时限进行了大幅缩短。如县地税契税缴纳时限原来需要10个工作日,正式进驻到中心后缩短为2个小时内即办;县房管所档案查询事项也由原来3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即结;出入境管理手续也进行了即办即报……目前,进驻中心的事项大多已从以工作日为单位向小时为单位进行计算,从多日办结向当日办结迈进。将来,会有更多的事项可实现“立等可取”。

  主动作为 提升服务质量

  “您好,我们是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今天上门给您办理生存认定服务。”日前,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敲开了荆溪镇永丰村林光旋老人的家门。在耐心询问与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后,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生存认定,并送上祝福。这是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生存认定上门服务,为我县行动不便和高龄离退休老人进行生存认定。

  生存认定是退休人员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必不可少的环节,退休人员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生存认定。然而对于行动不便、重病重残人员来说,现场认证就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

  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主动作为,急群众之所急,组织工作人员,将生存认定服务主动送到了老人家里,为他们及时办理了生存认定,确保他们能够按时领到养老金。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服务水平,县行政服务中心还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五一先锋岗”“巾帼文明岗”等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工商、税务、人社、质监、农机、房管、国土、住建等部门针对业务量较大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推出如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办”, 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等便民措施32项。各项便民措施推出后,减少了群众往来中心的次数,缩短了办证时限,提高了办证效率,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阶段,县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立足实际,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窗口服务工作相结合,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林国胜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