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报!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来袭,闽侯县严阵以待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09 09:32:54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昨日下午,闽侯县召开会议,部署防抗台风“尼伯特”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趋势,加强预报预警,做好防御强风暴雨及次生灾害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高度警惕,严密监测,及时部署,全力落实,加强巡查,果断处置,确保安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迅速启动各项防范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巡查,做好重要信息上传下达,确保万无一失。

  (备足防汛物资•吴国棋/摄)

  今年,闽侯县财政投入418.5万元,用于购置发电机、生命探测仪、皮划艇、操舟机、帐篷、抓捕网、抛射枪、探照灯、户外应急灯、手提切割机等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目前,闽侯县在甘蔗、荆溪、上街、南通、祥谦、县武装部和预备役工兵营等设立7个县级防汛物资存放点,储备袋类23.94万条、钢管24.7吨、土工布9195平方米、救生衣3863件以及部分抽水泵、皮筏艇、冲锋舟、户外应急灯等防汛应急物资。

  闽侯县气象局预报(今日9时10分发布):

  8日上午,闽侯县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下午起风力逐渐增强,夜里起到9日东北风转偏南风8~9级,阵风10~11级。

  8日白天,闽侯县阵雨转中雨,局部大雨,夜里起到9日全县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雨量100~200毫米,局部超过2 5 0毫米。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来袭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上午10点钟位于我国台湾花莲东南方大约3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1.3度、东经124.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 m/s),中心最低气压为915百帕,7级风圈半径280-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12级风圈半径70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将于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台湾花莲到台东一带沿海(52-60m/s,16-17级,超强台风级),登陆台湾后强度将明显减弱;之后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日早晨到上午登陆福建龙海到连江一带沿海(33-40m/s,12-13级,台风级),以后穿过福建,逐渐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7日11时发布的台风路径概率预报图)

  大风预报:

  7日14时至8日14时,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东北部、台湾东部和南部沿海将有9-12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洋面的风力可达13-17级;台湾海峡、福建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0级,阵风11-12级;东海南部、浙江沿海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级。

  (大风预报图)

  降水预报:

  7日14时至8日14时,台湾大部、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东南部沿海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台湾东部和南部等地有大暴雨,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250~400毫米)。

  (降水预报图)

  台风来了,怎么防御?

  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可了解台风的实时情况!

  今年台风为什么来得晚?

  今夏台风季正式启动!不过大家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往年的台风季一般从5月份就开始了,今年直到今天之前,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洋面上,一个台风也没有出现过,为啥今年台风这么迟?

  中央气象台说,今年的台风来得的确比较晚,在历史排名第二迟,最晚生成的“首台”是1998年的“妮蔻儿”,7月9日生成,随后在台湾和福建登陆。

  原来,在超强厄尔尼诺次年,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西太平洋海温则较常年偏低,西太平洋低纬的上升运动也将有所减弱,由此导致西太平洋低纬地区对流活动减弱,西太平洋提供给大气的热量和水汽减少。这不利于形成台风所需的低层辐合、强上升运动、高层辐散的大气环流条件,所以,在超强厄尔尼诺次年,西太平洋台风生成往往偏少。1998年和今年一样,都是超强厄尔尼诺的次年,因此台风才来的这么迟。

  (正常年份)

  (厄尔尼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