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4月21日“福州沦陷日” 试鸣防空警报 警醒勿忘国耻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7 09:26: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4月21日是“福州沦陷日”,当天上午9时30分至10时,分布在全县的32个防空警报同时鸣响,警醒民众勿忘国耻。

  1941年4月18日,日军登陆运输舰艇驶抵闽江口,30架飞机随即对福州轮番轰炸。次日拂晓,日军登陆第一梯队在海军、空军火力掩护下,抢滩登陆。当年4月21日晚,福州第一次沦陷。为增强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福州市政府最初于每年8月17日“福州解放日”试鸣防空警报。2005年,由各界人士建议将试鸣防空警报改至4月21日“福州沦陷日”。从2006年起,我市试鸣防空警报改在“福州沦陷日”。

  警报声响起后,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发现大多数市民知道是试鸣警报的缘由,但对为啥响声有长有短感到疑惑。随后,记者就带着这些问题对我县人防办进行了解, 据县人防办黄主任介绍,在当天的试鸣活动中,防空警报信号持续9分钟,分为预先警告、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信号。其中,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具体为鸣一长音,时间3分钟。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通讯员 侯人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