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建好的闽侯塔礁洲湿地公园,美得不要不要的!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23 15:11:1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福州最拉风城市湿地”——闽侯县祥谦镇龙祥岛水域的塔礁洲湿地,常年分布和越冬的水鸟超5万只,既有本地常驻鸟白鹭,也有苍鹭、斑嘴鸭、绿翅鸭等常见鸟,还有近年来的“新客”小天鹅,被誉为“鸟类天堂”。

  (“鸟类天堂”——塔礁洲•陈宗兴/摄)

  目前,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项目完工,已进入交工验收阶段。

  今年冬天,福州市民将有赏景、观鸟的好去处。

  (龙祥岛与塔礁洲手绘示意图•陈东/画)

  汽车禁入环岛路

  塔礁洲湿地公园位于乌龙江龙祥岛水域,螺洲大桥横跨而过。整个湿地公园面积约2.9平方公里,一期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元,于去年4月进场,5月开工建设。湿地公园内约6公里长的环岛路已铺设完毕,路约一米宽,机动车不能驶入,仅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塔礁洲湿地公园观鸟塔已完工•黄孔瑜/摄)

  为保护塔礁洲的田园美景,岛上所有道路都没用水泥,而是铺设红色的透水砖。沿途栽种了不少桃树,发了新芽,冒出朵朵红花。每隔一段距离,设有坐椅供游人休憩。沿塔礁洲环岛路往东走约10分钟,便是观鸟平台。从空中看,观鸟平台呈M型,1个树状的大型观鸟塔和2个圆包状的观景台分布在M型的三个支点上。观鸟平台共1593平方米,总体呈绿色,总高15米,分为3层,采用玻璃顶棚,顶部模仿树枝的造型。今后市民可在此小憩、观鸟。

  (观鸟塔可观白鹭、小天鹅等水鸟•黄孔瑜/摄)

  观鸟台与鸟栖息区距离1公里

  塔礁洲常见的鸟类有白鹭、苍鹭、斑嘴鸭、绿翅鸭等,每年还大量越冬候鸟飞临栖息,常年在此分布和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塔礁洲既是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也是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重要繁殖区。2010年1月以来,好几批小天鹅在这里越冬,最大数量53只,这里也因此被称为“天鹅湖”。

  (塔礁洲绿翅鸭•陈宗兴/摄)

  (在塔礁洲越冬的天鹅•陈宗兴/摄)

  此外,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减少对鸟类的惊扰,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建设遵循低干扰、原生态的原则,人工设施都与鸟类栖息区保持1公里距离。

  (常年在此分布和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黄孔瑜/摄)

  龙祥岛生态美首揭面纱

  值得一提的是,仅仅几年之前,许多福州市民还不知道,在福州市区边上,紧挨着三环路,有龙祥岛这样一片原生态福地。多年来,这里芦苇青青,牛儿悠闲,细水潺潺,飞鸟环绕,一派原生态的乡野美景……在全国的省会城市里,这是绝无仅有的风水宝地。

  (一派原生态的乡野美景•陈宗兴/摄)

  现在,龙祥岛揭开美丽的面纱,展现湿地之美,被称为“福州最拉风的城市湿地”,让大家关注它的美、热爱它的美,同时唤起人们保护湿地的热情。

  (来源:海峡都市报 邱也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