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于借钱,记住这八点,保证不吃亏!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16 16:21:5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民间借贷,是民间资本的一种投资渠道,是民间金融的一种形式。自2003年以来,国家逐步放开了民间小额信贷的限制,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民间信贷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民间借贷具有灵活、简便的特点,但若不留心注意,可能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不信你瞧,小李就遇上了这样的麻烦。

  两年前,小张向小李借款10万元,约定一年后归还,但小张至今未还款。当时,小李想着大家都是哥们,没有让小张写借条,也没有其他人作证,无凭无据,这可把小李愁坏了。这天,小李在朋友的建议下,来到一家律师事务所咨询。

  律师先生,请你帮帮我,把小张欠我的钱要回来。

  您可以到法院起诉他呀。

  是不是别人欠我钱,法院都会支持我?

  那可不一定,要有有效借款合同才受法律保护哦。

  别人明明白白地欠我钱,咋就无效了啊?

  法律也是有底线的,不可能无下限啥都支持。

  不明白……

  例如,知道对方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你仍借款,或者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又高利转贷、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民间借贷合同都是无效的。这件事情,建议您最好再到法院问问。

  第二天,小李来到法院。

  法官,小张欠我的钱到期不还,我想起诉他!

  让我先看看你的民事起诉状和相关证据材料。

  法官,这官司我能赢吗?

  法律规定谁主张、谁举证,所以你要证明你们双方存在合法的借贷关系。合法借贷是受法律保护的。

  那我们约定的利息有效吗?

  只要你们双方在借款期内约定了利息且利息未超过年利率的24%,那利息就是有效的。但如果双方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视为不支付利息。

  看来以后借钱需要多留个心眼了。

  借钱须谨慎,更需要懂得保留证据!

  法官提醒

  很多时候,中国人借钱习惯找朋友,常言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但是,人们经常发现,昔日交往甚密的朋友、来往密切的亲戚因为借钱的事反目,甚至闹上法庭。现实生活中,当他人向你借钱时,不妨多留个心眼,注意以下几点,以避免纠纷,防范风险。

  1

  借款时,要明晰借款人的固定资产、经济收入、口碑信誉,切莫因碍于面子、听信花言巧语或接受小恩小惠而盲目借款。

  2

  要明确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如果出借人明知借款人是为了赌博、走私、诈骗、贩毒、吸毒等非法活动而仍借款的,属于违法借贷,法律将不予保护。

  3

  借款时要签订正式书面合同,并写明借款人、借款金额、用途、利率和还款时间等内容,详细备注借款人的身份信息,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

  4

  双方要明确借款利率,借款利息不得在本金中扣除,也就是说利息不得计入本金计算复利,超出部分的利息和复利不受法律保护。

  5

  借款时应保留转账凭证,还款时应有收据,或者还款后应将借条当面销毁,以免以后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6

  若出借人借给借款人的款项比较大,为防止借款人在还款期限到时,因偿还能力限制而不能履行债务,可要求借款人提供担保。

  7

  如果借条注明了还款日期,那么诉讼时效就从还款日期的次日起计算两年,两年一过且中间没有任何主张要求还款的行为和证据,再起诉还款就极有可能丧失胜诉权。

  8

  在追讨债务过程中,若借款人不讲信誉赖账,出借人切莫采取扣押人质、强抢货物等违法行为,应注意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闽侯县法院供稿 胡秀锦 陈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