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爸妈,您们在哪里?”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14 11:10: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林志强(右二)在白沙镇中心卫生院询问相关信息。

  李光辉近照。

  闽侯新闻网讯 “希望你们能再帮帮忙,让李光辉先生早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3月7日,李光辉先生好友林志强在县外侨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本报,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帮助好友李光辉寻找亲生父母。

  医院抱养 海外游子身世成谜

  李光辉是一位美籍华人,1966年9月24日出生于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他从养母欧阳女士口中得知,当时欧阳女士的小孩在省妇幼保健院刚出生就不幸夭折,而李光辉的生母因难产也恰好转院到此。因儿子夭折无法交差的欧阳女士苦苦寻找对策,想抱养一个同一天出生的小孩。经中间人撮合,她找到了李光辉的生母。据欧阳女士介绍,李光辉的生母家境贫困,之前已育有两三个小孩,面对眼前孩子的手术费以及将来孩子的抚养问题,她同意了。就这样生母将李光辉交给欧阳女士抱养,双方互留字据,以便日后相认。当时欧阳女士帮忙支付了住院费,还给了李光辉生母一家300元的补助费。

  此后,李光辉被养父母带回马尾区亭江镇抚养。在他7岁时,随养父母定居美国。几十年来,养父母对李光辉视如己出。因为不舍,养父母一直未将李光辉并非亲生的事实告诉他。直到2002年,欧阳女士才道出了实情,希望李光辉能够在亲生父母有生之年,与其相认。寻亲心切的李光辉立即踏上了回国寻亲之路,但养母当时保留的字据早已不知所踪,而她交给生母的字据是虚假信息,亲生父母叫什么?是哪里人?他们还健在吗?都不知道。

  寻亲结缘   退休警察义务寻亲

  从养母口中得知亲生父母有可能是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人。李光辉第一时间来到新店镇派出所求助。当时负责接待他的是林志强警官,回忆起第一次见到李光辉的情形,林志强历历在目,“李先生在讲诉起自己的身世时,几度哽咽。他说只想在父母有生之年,尽一份孝心,希望我们能圆他的寻亲梦。”就这样的一次接触,林志强与李光辉结缘,开始了长达十多载的义务寻亲路。

  根据李光辉提供的线索,林志强一次次展开了搜索。因年代过于久远,医院以及相关数据资料无从考证,经过多次寻找,始终没有任何消息。血浓于水,即使未曾谋面,但心底的那份亲情却是无法稀释。十多年来,李光辉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从未断过。林志强被李光辉的孝心与执着所感动,直到退休,依然自己开车四处奔波,甚至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帮助李光辉寻亲。

  在随后的日子里,李光辉得知生母也有可能是闽侯人。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便托林志强帮忙联系县外侨办,希望在县外侨办的帮助下找到李光辉的亲生父母。本报也于去年初刊登了《美籍华人千里托友 望能寻母认亲》的文章。“报道刊登后,我陆陆续续收到了几个好心人的电话,所诉故事与李先生经历相似。但经核实,都不是他的家人。” 林志强说道。

  “前段时间,与李光辉微信聊天中,他提到亲生父母也有可能是在闽侯山区廷坪一带?”哪怕是一点点线索,林志强仍然二话不说,马上驱车一路颠簸2个多小时赶到廷坪乡寻找。“我们当时联系了廷坪乡的工作人员,也找了乡里的老人了解情况,还是没有消息。“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后,林志强判断,“这里太偏远了,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一个难产的孕妇从廷坪乡转到省妇幼保健院生产的可能性很小。”

  思亲心切   本报携手再度出发

  不久前,李光辉与林志强联系,提起自己养父母一家均为马尾区亭江镇人,未曾到过闽侯,前不久却依稀听到养母提到闽侯白沙这几个字。林志强猜测李光辉的生母或许是从白沙镇中心卫生院转院到省妇幼保健院的。

  得知线索后,记者带上林志强奔赴白沙镇中心卫生院。据院长曾凎介绍,在那个年代,生孩子,并不一定会来医院,很多都是找接生婆,且在1966年,卫生院并没有作相关产妇就诊资料的存档。“那能不能试试联系下当时的护士,也许她们会知道情况。”记者问道。“她们都退休好久了,不过有个人可以联系上她们。”热心的曾院长翻开电话本,找来了当年在卫生院工作的老医生郑文礼。据郑医生回忆,1966年时,医院共有2个助产护士,其中一个于几年前去世了,另一名护士陈宝珠还健在。在郑文礼的帮助下,记者辗转联系多人,终于在县城找到了现年79岁的陈宝珠。陈宝珠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在白沙卫生院工作时,都在妇产科帮忙。“但时间过了太久了,对于这件事并没有特别的印象。”陈宝珠说道。

  寻亲途中,林志强不时与李光辉联系,告知最新情况。“也有可能不是白沙人。”当得知再一次寻亲未果时,李光辉并没有放弃希望,他决定本周回国,并约上本报记者一起继续寻找亲生父母。

  如有知情者,可联系林志强13705975757,或拨打本报热线0591-22077110。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