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多家媒体联动 为烈士寻亲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30 09:12:2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市民在烈士纪念碑前悼念烈士。

  闽侯新闻网讯 还记得去年,上街镇沙堤村赵善庆等7名老人为报“一饭之恩”,建设烈士陵园的事迹吗?(详见本报2014年6月9日,406期3版《7名老人建陵园 只为英烈笑九泉》)。如今,他们知恩图报的感人故事得到了省内外多家媒体的关注。3月28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还专程赴上街镇沙堤村,采访该村七旬老人赵善庆倡导奔走建设夕烟烈士陵园的感人故事。

  知恩图报 7名老人奔走建陵园

  上世纪五十年代,沙堤村驻着福建省康复二院四所,收治的都是为解放福建、福州伤病情严重的解放军官兵。由于当时医疗技术不发达,许多官兵持续作战而错过最佳治疗期,病情较严重,共有80多位官兵先后在医院去世,长眠于沙堤村后的夕烟山上。由于疏于管理,加上年代久远,这些年来,这些烈士墓受损严重。整座山头仅存10块烈士墓碑,其他烈士墓已无法找到。

  上街镇沙堤村村民赵善庆年少时家境贫困,在此养病的解放军官兵常把省下来的饭团、锅巴给他及家人吃。为报“一饭之恩”,2013年年初,赵善庆等7名老人克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等困难,坐着公交车奔走于市区、县政府、县民政局和上街镇政府。经过一番努力,2013年底,上街镇党委拨款11万元用于建设烈士陵园。

  2014年2月,陵园终于动工建设,7位老人成立了理事会,与施工人员一道在工地上帮忙。他们将山上仅存的10座烈士坟墓和烈士遗骸移至陵园内安放好,并将墓碑石刻重新用红漆描摹。2014年6月3日,占地70平方米左右的烈士陵园终于落成。

  今年3月22日上午,300多名社会各界群众还利用今年清明节前夕,纷纷从各地驱车前往沙堤村夕烟烈士陵园,悼念长眠在此的80多位革命先烈,他们胸戴白花,在烈士纪念碑前行礼鞠躬,并一一敬献鲜花。

  众媒体联动 为烈士寻亲

  “许多牺牲官兵连个名字也没有,至少应该给他们留个名字让后人悼念吧!”如今,赵善庆等村民们有个共同的心愿——想在有生之年让烈士留英名。

  为帮助村民实现心愿,让福州人民铭记这段历史,几个月来,本报、福州日报、湖南日报、衡阳日报、宣城日报、海峡导报、闽西日报、扬州日报、威海日报、齐鲁晚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省内多家媒体纷纷加入到为烈士寻亲的活动中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24日,闽清籍烈士黄金发找到了亲属。当天上午,烈士黄金发的妹妹黄金钗与家人一起从闽清县梅溪镇马洋村赶到夕烟山陵园,摆上糖果,斟满青红酒,点上蜡烛、香,跪在黄金发的墓前祭祀。据悉,黄金发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四分区独立营一连战士,闽清县一区马洋村人,于一九五零年九月入伍,于一九五三年六月十三日病故。

  3月25日傍晚,安徽宣城籍烈士华银国也找到了亲属。当天傍晚,安徽省宁国竹峰中裕敬老院62岁的老院长华义超表示,烈士华银国是其二伯父。据悉,华银国有兄弟三人,分别是华金国、华银国、华保国。华银国排行老二,华义超是老三华保国的儿子。

  尚有8名烈士未找到亲属

  目前10位有名有姓的烈士中还有8名尚未找到亲属。

  “这些烈士都是为我们流血牺牲的!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应该永远记住他们!”老人说。

  如今,陵园已经建成,现在村里的几位老人只要一有空,就会来看看长眠在这儿的烈士们。老人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各界群众一起来帮烈士寻找亲人,让他们的亲人也来这儿悼念!

  新闻链接》》》

  为了便于烈士亲属寻找烈士墓,记者将沙堤村烈士陵园尚未找到亲属的8名烈士信息摘录下来。由于石碑上字迹风化严重,有些重新描摹的字或遗漏,或无法看清,部分墓碑出现错别字。以下是8块墓碑原文照录,括号中为记者更正、增加的字。

  高华法,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一军九十二师二七五团二营四连战士,安徽省同宇县一区寨浴村(人),公元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三日(此日期是牺牲日期还是立碑日期不明)

  姜永干,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七野战医院战士,江苏省高邮县(人),公元一九五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此日期是牺牲日期还是立碑日期不明)

  于庭珂,二(十)八军炮兵团观通学员,病故革命军人,山东省信阳县五一区干区乡海村,享年二十三岁,于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三病(故)

  刘永乾,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一分区武平县大队,福建省武平县十六区津富村,享年二十四岁,一九五三年三月十八日病故

  张慎,中国人民解放军厦门空军基地代事(司)务长,山东省荣城县八区青安东柑,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立

  宋修身,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二军九六师二八七团二营班长,山东省节西县灵山村河北东庄,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立

  曾永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南平分区独立营战士,一九五一年二月入伍,年二十七岁,福建省南平县十区受阳村人,一九五三年四月二十五日病故

  黄思东,二十五军二二三团重炮连,河(湖)南省衡阳县二区董家山,一九四九年四月入伍,于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一日(病故),享年二十九岁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