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筑起城乡“时空通道”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2-18 15:46:1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今年1月8日,闽运闽侯客运站至荆溪镇桐口村桐溪的906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当地村民再也不用为出行乘车难而发愁了。现年70岁的桐口村村民陈大元说,他做梦也没想到,公交车竟然通道了他的家门口。

  (906路公交线路开通·吴国棋/摄)

  “十二五”期间,闽侯县把完善公交网络建设、方便偏远村群众出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共开通20条公交线路,解决偏远村群众出行难题。

  公交线路覆盖平原区9个乡镇

  过去,闽侯县偏远农村的村民,仅能靠搭乘摩的出行,交通不便给工作、生活带来不少无奈。“以去县城为例,以前去县城只能坐摩的,或从村里步行几公里路至甘洪路,再转乘福州至甘蔗中巴或公交,步行转乘费时,搭摩的费用高且存安全隐患,出行极为不便,村民们都盼着公交车能通到村里。”陈大元说。

  (县城至荆溪镇关西村也通了公交车·吴国棋/摄)

  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十二五”期间,闽侯县通过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公交网络建设,以方便偏远村群众出行。“让公交车开到村里来,告别出行难,是许多偏远山村村民的迫切愿望。”

  (713路公交开通让青口片区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吴国棋/摄)

  (公交开进了偏远村庄·陈建鋆/摄)

  “十二五”期间,闽侯县共新增605路、517路、603路、705路、906路及青口公交总站至梅溪村、鸿尾客运站至青马村、甘蔗至唐举等共20条公交线路,新增公交车辆132辆,覆盖甘蔗镇、荆溪镇、竹岐乡等9个平原区乡镇,上街镇、南屿镇也实现多条市内公交线的延伸通达。

  (上街大学城公交总站毗邻新西客站,群众出行实现无缝对接·吴国棋/摄)

  加快公交场站建设,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1日起,闽侯县推出一项公交惠民政策,即凡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残疾人和持有《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红证)的老年人,均可免费乘坐所有由我县审批开通的公交线路,未来新开通的线路也可免费乘坐。

  (闽侯县7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可免费坐公交·吴国棋/摄)

  “十二五”期间,闽侯县还建成上街大学城福州客运西站(二级站),完成白沙、大湖、小箬、南通4个乡镇客运站、青口公交首末站、71个青口候车亭的建设。如今,闽侯县实施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给广大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青口公交首末站停车区)

  (公交候车亭·张敏/摄)

  下一阶段,闽侯县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发展、完善城乡公交网络的财政扶持力度,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开通更多的城乡公交线路,包括加快建设公交枢纽站、停车场、首末站和公交保养场、公交港湾停靠站、公交候车亭等与公交相配套的基础设施,确保公交优先发展,真正让偏远山村的群众和城里人一样过上“出门购物上超市,抬脚迈上公交车”的日子。

  吴国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