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今年我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显成效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21 10:41: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指导农村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这些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水利事项都被纳入我县水利部门的职责范畴。据悉,今年我县积极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62亿元。

  今年白沙镇马坑村排洪渠因遭暴雨肆虐而损毁严重,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组织、协调和指导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是水利局责任清单中的一项。正当村民们伤透脑筋一筹莫展的时候,县水利局水利建设管理科科长何尚文和其他科室成员便来到了现场了解情况。

  经过多次现场勘查,并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后,水利局技术人员决定最终采取对左右岸进行加固及排洪渠清淤的方案,将雨水通过排洪渠排出。

  如今,在县水利局相关技术人员的协调指导下,该工程改造已经全面完工,基本解决了暴雨汛期山洪流入村内产生内涝的问题,保障了村民的日常的生产生活,深受村民的一致好评。

  过去的小箬乡中平溪护岸常年收到溪水冲刷,特别是汛期大洪水袭击时,往往会危及到岸边的农田及造成水土流失。

  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正是责任清单中明确列出的县水土办的责任事项。

  经过实际踏勘后,县水利局水土办同小箬乡水利站有关工作人员决定对小箬乡中平溪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治理措施包括开展封育管护,修建生态护岸1.05公里、修建1座拦河坝及引水渠0.2公里。

  县水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看似平常的活动,其实正是责任科室履行责任的表现。如今,经过一番治理,保住了一方水土(如图),今年我县共完成了2000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还重点实施了大湖新特果园示范场坡耕地改造等。下阶段,县水土办还将严把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并不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努力营造一片绿水青山。

  记者了解到,日前,县水利局公布了各责任科室138项责任清单。“晒”出责任科室的职责、主要依据、具体责任事项、事项类型、追责情形等内容。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责任清单上,县水利局责任被细化为138个具体责任事项,另外还有4个多部门监管事项。责任清单一公布。

  “责任清单公布后,各责任科室责任更明确,都能进行照“单”办事、按‘单’问责。”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利问题往往牵涉多个部门职责,有了责任清单,他们解决问题更具针对性;遇到涉及多部门监管的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地下热水(温泉)管理、节约用水、水电站生产运行管理等事项,他们与别的部门开展合作也就更有章可循。”

  “今后,群众及企事业单位办事该找水利部门哪个科室,各责任科室该干什么,都将变得一清二楚。通过这张“责任清单”,群众办事再也不用担心被‘踢皮球’了。”该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我县重大水利项目完成投资1.75亿元,其中甘蔗青岐排涝站改造工程,各乡镇河道整治,竹岐乡麦浦片区河道整治等3个项目均已动建;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四期)、闽江下游防洪五期、六期工程、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体系溪源泄洪洞工程、乌龙江大道(上街段)堤路工程、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等6个项目正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目溪一级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水土保持方综合治理等面上项目也都持续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余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