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购物狂欢也需理性消费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21 10:22: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双十一”“双十二”“唯品会”等电商促销,各类商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折扣、低价、返利以及抽奖信息充斥着消费者的眼球,让不少“剁手族”跟风抢购,而随着包裹的陆续收到,新一波的网购现象——“退货潮”也随之而来。

  从忙着网上扫货,到忙着退换货,成了近来许多市民的生活写照。快递从业者普遍反映“双十一”“双十二”过后,来寄快递的人多了起来,总量比平常多出很多,其中大部分都是退换货的。

  12月16日,甘蔗街道某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双十一”“双十二”过后,货堆如山,“大家买的多,不称心退货的也多,退货率比较高。”

  同时,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网络购物7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以及卖家为了“冲量”、“赠送运费险”等促销行为都助推了“退货潮”的出现。

  那么,面对电商铺天盖地的促销攻势,消费者要如何真正从购物狂欢中得到实惠呢?县市场监管12315台王发秋主任表示,消费者要看紧钱包,挑自己需要的买,不能盲目捡便宜,“此外,消费者在网购时也要尽量避开网购高峰,就像旅游一样,大家都在高峰期出游,旅游体验比平常或多或少会打一点折扣。”

  消费者网购时要注意保留证据,如截取保存网购订单成功的页面图片,保留购物聊天记录,主动索要发票,妥善保管发票、快递单等购物凭证,留存有效证据,以防发生消费纠纷。当消费者网购权益受到损害时,可拨打卖家所在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若找不到卖家具体地址时,可在网购交易平台对卖家进行投诉。

  王发秋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网购时间上进行适当调整,比如打折力度不大的生活必需品,可以错峰购买,这样做,不仅淘得更轻松,也能保障商品质量、服务体验好一些。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