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润泽书香 共享阅读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7 09:01: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青青橄榄压枝头,琅琅书声绕闽侯。我县围绕“八闽首邑,书香伴我”为主题的十多项公益读书活动已经完美落下帷幕。全县读者饱尝了一顿又一顿的饕餮文化盛宴。

  现在的闽侯不仅灯光璀璨、高楼林立、交通便捷,更是一座富有知识、文明、文化的新县城。一个学习型社会的网络在这里已逐步构建,这个秋季,“润泽书香,共享阅读”的公益活动,伴随着淡淡的笔墨味,磬人心脾,广大的读者共同分享着读书的心情。

  全城的文化“盛宴”

  “从某种程度讲,阅读是人们的生存需要,几乎就如同呼吸一般,是我们的基本功能。此次公益阅读活动是全县的‘文化盛宴’,打造了社会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覆盖人群广,男女老少都参与进来了。”县文明办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阅读启蒙,向孩子传播文明播撒希望。阅读的兴趣需要从小培养,犹太人在孩子出生后不久,父母就把蜂蜜洒在《圣经》上,让他们去舔,使孩子从小就感到书是甜的。“书香启蒙”爱心公益活动亦是如此,组织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团体向学龄前儿童赠送由适龄童书、推荐书目、阅读指导手册等材料组成的“阅读启迪包”,里面有故事书、念唐诗等儿童读物及《学龄前儿童阅读指导手册》,进一步培养学龄前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

  读书讲坛,为群众传递知识提供素养。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知识的渴求越来越强烈,人们“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闷、心理上解压”的需求凸显,“书香讲堂”分别邀请百场社科讲座专家、集美大学王人恩教授,福建电视台TV8《翁进谈心》制片人,福建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翁进,医学博士、国医堂副主任医师陈淑娇以及东南周末讲坛老师陈凌等专家,围绕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文学经典、家庭教育、健康养生、金融理财等知识讲座宣传讲座,多达数百人参与其中。“书香讲堂”为广大干部群众分享了一份新知,提升了一份素养,推动干部群众提升素质修养、陶冶情操。

  拾级而上,推成出新

  这次系列活动主题统一、形式多样,“梅花优于香,而桃花优于色”,不同的活动各有秋色,读书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年年岁岁,阅读生活“拾级而上”,除常规的推广阅读活动外,公益阅读系列活动还有不少的亮点。

  “互联网+”是近年的热门词,这次活动借助“互联网+阅读”形式,锦上添花。“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平台也为系列活动助力,实时刊登系列活动,也让“书香荐读”走进千家万户,动员广大阅读爱好者在微信平台上踊跃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并附上300字内的荐书感悟或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系列活动之一的“书香漂流”送到基层企业,形式新颖,让好书在企业员工间“漂流”传阅。此外,读者阅读后可在附带的“漂流书签”上写下自己的读书感受,传给下一位阅读者,把一本书的经历和许多人的故事联系起来,带动了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情,让他们享受到阅读的乐趣,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快乐阅读,书香润闽侯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人们畅谈读书的快乐,阅读的收获,“润泽书香,共享阅读”的公益活动在全县掀起了一场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潮。

  从读书月启动到闭幕,文化经典公益课堂、“书香荐读”、精品图书漂流、“书香启蒙”爱心公益活动、经典诵读、书香进农村等各种读书活动与广大群众互动有佳,也获得了广大群众纷纷“点赞”。“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是件快乐的事,能在书籍的世界里尽情遨游,用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做一个‘有知的人’。”一名初二学生小杨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林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