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美国Dynamet科研级自动气象站在上街建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08 16:50: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由福州大学遥感信息工程研究所、环境与资源学院、福建省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联合建设的自动气象站在福大旗山校区建成。据悉,该气象站选用美国Dynamet科研级自动气象站,可全天候记录风速、风向、太阳辐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温度和降雨量等7个标准气象参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2个月的调试,目前气象站可以正常接收气象数据,这些数据可用于研究局地气候变化、地表能量平衡,以及作为实况数据对卫星遥感模型反演的地表参数进行验证。

  长期以来,传统气象部门的人体舒适度指数只是一个抽象的数值,无法可视化,因此无法揭示人体舒适度的空间变化情况,也无法为市民所理解和应用。而通过集成遥感和气象数据的创新技术可以实现人体舒适度的可视化,可以很好地揭示区域人体舒适度的空间分异。为此,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徐涵秋教授进一步将该校的自动气象站的这些气象数据与中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集成建模,研制出旗山校区的第一张夏季舒适度图。

  这张图通过集成遥感和气象数据的创新技术实现了人体舒适度的可视化。图中显示,福大旗山校区经过近年的景观和生态改造,人居舒适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师生们可以通过该图进一步了解校园的人居环境,在绿色区域进行室外锻炼,在红色区域合理使用空调,节约用电,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绿色低碳校园。

  据了解,该气象站的建成可对上街大学新区的气候特征进行监测,为校园的生态规划和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同时,还可以满足该校相关本科和研究生专业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相关链接:空气温度、降水、湿度、日照、风向、风速、蒸发等是重要的生态因子,也是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不仅有日变化、月变化、季节变化特征,同时也存在年季间变化。Dynamet科研级自动气象站,可用于记录影响作物生长和产量的标准气象参数,包括风速、风向、太阳辐射、空气温度、土壤温度、降雨量和相对湿度等,对这些气象因素进行长期监测,归纳其变化规律,并寻求其与植物生长的关系。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