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要给拾金不昧的她们点赞!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2 15:12: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真是太感谢了!没有想到这笔钱能够失而复得……”9月14日,读者刘先生从闽侯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之前他还书时遗忘在书中的900元钱,连声致谢。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还要从9月13日说起。当天下午三点,闽侯图书馆外借部的工作人员黄秀丽、林夏林像往常一样,整理、上架读者还回来的图书。突然,一本书名叫《生死场》的书里尽然掉出了百元大钞。她们数了下,一共有9张。

  “应该是读者忘记了书中还夹着钱,没检查就直接把书还了。”黄秀丽、林夏林四目相视片刻,当即决定要联系读者归还这笔钱。她们叫来一起值班的同事邱桂芳,根据图书馆图书集群管理系统里读者自助还书的记录,查到了读者证卡号,并调出了登记的读者信息。拿到读者的联系方式后,黄秀丽她们当即拨通了读者的手机号。“不知道何故,手机一直打不通,我们三人轮流从下午三点多一直打到下班时间,也没有联系上失主。”黄秀丽告诉记者,因为第二天不是她们组当班,她们就把钱交待到同事唐晓蓉手里,告知如果失主有联系图书馆,第一时间把钱还给他。

  “第二天大概早上8点多,少儿部的同事跟我说有位先生在柜台询问有没有在书里捡到钱。我一听,八成就是他了。”唐晓蓉告诉记者,9月14日,失主刘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图书馆咨询,“其实,他不确定钱是不是在书里,有多少钱。”

  为确保将钱交还到真正的失主手里,唐晓蓉做了核实,在确定了刘先生的身份信息跟读者证上的一样后,她把钱归还到了刘先生手里。“他很激动,一直说谢谢,还跟我们要了一张纸,当场写了一封感谢信(如图)。”唐晓蓉说,钱能够物归原主,感到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我马上把这个消息电话告知那三个同事,她们也非常高兴。”

  采访中,黄秀丽她们一直跟记者说,其实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不值得宣传,她们还婉拒了记者的拍照要求,“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

  记者了解到,黄秀丽她们能够拾金不昧,与县图书馆平时重视职业道德教育分不开。“图书馆是个公共场所,平时人流量很大,为此,我们非常重视馆员的素质培养,为读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县图书馆馆长阮杰告诉记者,图书馆工作人员时常会捡到读者遗失的物品,他们都是代为妥善保管,并联系失主归还,“这次我很高兴看到员工延续了拾金不昧这个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传递了正能量。应该给她们点个赞!”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文/摄)